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82份基金二季报:转投金融医药 创业板团购犹在

2015年07月20日 13:3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基金二季报进入披露季。截至7月18日,共有882只公募基金发布了二季报,约占总数的1/3。

  已公布的二季报显露两个迹象:基金“团购”创业板的潮流仍在继续,卫宁软件、万达信、网宿科技等创业板股票受到青睐,其间被众多基金增持。同时,一些前期迷恋成长股的基金策略也发生了改变,纷纷买入银行、证券、保险等大金融低估值股票和医药股等。通过采访多位基金经理基本得到两种反馈:一种思路定格于创业板的成长性,一些基金经理向记者强调创业板代表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未来潜力不容小觑。另一种认为,创业板固然有发展潜力,但是股价表现早已把成长性透支完,高估值难以延续。

  国泰基金权益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黄焱早在6月份时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创业板高估值、高股价是不可持续的,目前经济处于底部逐渐转暖阶段,蓝筹股估值修复是大概率事件。

  事实证明,创业板高估值还是坍塌了,从6月15日发生股灾以来,创业板个股集体惨跌,整体估值从140倍回落至目前的100倍以下。

  部分机构转向防御板块

  从已公布的二季报来看,金融股和软件类股备受机构宠爱,基金所持上市公司流通股市值前十名被8只金融股和两只软件股垄断。

  前五大基金重仓股分别被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6、7名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两只券商股,8、9名为万达信息、恒生电子两只计算机软件类股票,第十名为交通银行。

  二季度基金对银行股的偏好升温。尽管截至目前仅有1/3的公司披露二季报,但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基金持股无论是数量和市值都已超越了一季度。这意味着,当二季报全部公布之后,当季基金所持银行股的规模将远远超过一季度,即二季度公募基金大幅增持银行股。

  据统计,已披露的二季报显示,截至目前90只基金持有招商银行流通股7.96亿股,较一季度减少0.46亿股,但由于二季度股票市场整体向好,市值从131.09亿元增长至148.95亿元;142只基金所持民生银行流通股市值124.56亿元,较一季度增加20.54亿元;48只基金持有交通银行流通股市值54.84亿元,较一季度增加31.76亿元;40只基金持有工商银行流通股市值40.81亿元,较一季度增加23.73亿元。

  “基金二季度增持银行股,主要因为二季度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大盘先是大幅上涨超过5000点,后是急速下跌至3500点以下,基金即时调仓从涨幅过大的小盘股转换到估值较低的银行股。”南方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称,一方面可以保住净值,另一方面可以实现比较好的收益。从事后来看,这个调仓也是正确的,因为银行股在回调时跌幅是最小的。

  此外,从基金数量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是基金持仓公司数量最多的领域。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募基金持有132家医药上市公司流通股。即便按照目前公布的1/3二季报的基金来衡量,已有32只基金重仓的医药股流通股市值较一季度出现了正增长,如达安基金截至目前有18只基金持有流通股6938.65万股,对应市值30.74亿元,较一季度增长10.2亿元,占流通股比重达到10.53%;18只基金持有通策医疗2831.31万股,对应市值9.82亿元,占流通股比重达到17.66%。

  团炒创业板风潮仍在

  相比一些基金的防御策略,另一些机构仍在加仓创业板。数据显示,从已披露的二季报来看,基金增仓创业板金额(市值)最多的股票为光环新网:12只基金持有2714.87万股,较一季度全部基金持有的1290.58万股增加了1424.29万股,流通市值从14.25亿元增加到了26.35亿元,占流通股比重达到22.58%。

  值得注意的是,光环新网的基金增量持股主要来自汇添富和中邮基金,其中汇添富基金旗下汇添富成长焦点、汇添富民营活力、汇添富社会责任、汇添富消费行业、汇添富蓝筹稳健五只基金累计增持819.4万股,持有流通股规模总计1613.85万股,对应市值15.66亿元,占流通股比重13.4237%。

  从二季报来看,汇添富“团购”创业板力度不小,其对另一家创业板公司东方国信的操作模式与光环新网极为类似。据已披露的二季报显示,共有11只基金持有东方国信流通股5790.74万股,相比一季度增持1719.51万股,对应市值为20.8亿元。汇添富基金旗下汇添富消费行业、汇添富外延增长、汇添富民营活力、汇添富均衡增长四只基金持有东方国信4267.78万股,较第一度增长2301.925万股,对应的持流通股市值规模15.33亿元,占流通股比重达到8.8%。

  另从基金数量来看,卫宁软件、万达信息等创业板也备受基金青睐。已披露的二季报显示,卫宁软件当季最受基金宠爱个股,34家基金持有该公司股票,所持流通股数量达到5842.83万股,较一季度增加1860.63万股;万达信息33只基金持仓,共持有1.3733亿股,较一季度持股增加3147.58万股,对应市值67.46亿元,占流通股比重13.93%;网宿科技32只基金持仓,共持有流通股数量5822.71万股,对应市值27.03亿元,占流通股比重8.34%。

  国内一家基金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监对记者称,公募基金体量庞大,不可能出现一致的投资策略。“成长派和乐观派为了追求高利润可能更倾向于创业板等成长股,但价值派与谨慎派的观点可能相反,他们在大盘居于相对高位的情况下,可能会选择一些防守策略。此时,这些人去增仓银行或者医药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附表 882只公募基金二季度持仓情况

  行业名称持流通股占流通股

  市值(亿元)比例(%)

  银行6800.6332

  IT服务3143.6650

  软件开发2954.1753

  房地产开发2601.7157

  证券2441.3454

  保险2351.0184

  电子系统组装20022.4580

  中药1982.2026

  通信传输设备1918.9493

  计算机设备1452.2234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