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谭浩俊:莫动了股市稳定基础

2015年07月21日 08:08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中午收盘后,针对媒体报道“证监会正在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有关媒体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报道不与监管部门核实是不负责任的。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在市场刚刚企稳、投资者信心刚刚恢复的情况下,发出证监会正在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报道,对市场的影响确实是非常大的。此次股市出现震荡,情况十分严峻。如果不是护盘措施多、力量大,后果不堪设想。就目前而言,市场稳定的基础仍不牢固,仍然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维持市场的稳定。

  从此次股市维稳的实际情况来看,投入的维稳资金规模确实很大,很多维稳资金也确实需要退出。但是决不是现在,至少不会马上提出退出方案。否则,就会前功尽弃。

  事实也是如此,如果现在就出台维稳资金退出方案,搞不好又会给做空

  者提供机会,给投资者带来恐慌。而且,眼下也是前期高杠杆资金寻求退出的关键时刻,一旦维稳资金选择退出,必然会引发高杠杆资金的恐慌并快速外流,市场的恐慌情绪会再次迅速泛滥,形成强大的资金外流潮,再次引发股市的暴跌。

  证监会此次迅速作出反应,明确表示没有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且要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这么做是非常及时的,也是非常必要的。维稳资金的退出,必须等市场完全平稳、投资者信心完全恢复以后,才能择机退出,且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退出,而不是盲目退出、急速退出。

  笔者希望,在市场尚未完全平稳前,媒体对各种不利于市场稳定的信息披露、消息报道要谨慎小心,切勿捕风捉影给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从而动摇股市稳定的基础。对投资者来说,也要谨慎地对待各种信息,不要被不实的报道所迷惑,自乱阵脚,从而导致股市巨幅波动。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