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红利是股市上涨的核心

2015年07月20日 09: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上官文复

  上周五股市收红盘,盘中震荡剧烈,近期大盘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如何把握当前的市场机会?记者就此采访了曾担任过8年公募基金经理、3年全国社保基金经理的北京德源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许良胜。

  许良胜认为,上证综指只要收盘不跌破3478点,技术上股市还在牛市周期。本轮市场上涨最初的核心原因:估值水平、流动性、制度改革。目前经过市场的 大幅度调整,这三个因素还在,因此,牛市还在。

  他说,最近,有一种观点认为改革牛市不存在,我们对此不以为然。标准的股票定价公式P=d/(r-g),其中p为价格,d为现金股利,r为折现率,g为股利增长率。折现率r由国家风险、货币风险、其他风险因素等决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极大地促进社会和谐,大幅度降低国家风险,释放的改革红利,改善股利增长率预期,这是这轮市场上涨最核心原因。所以,这轮牛市是从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颁布开始的,目前主板还看不到有结束的迹象。

  关于近期大盘走势,他认为本轮市场下跌有合理因素,也有不合理的地方。高估值资产的下跌,是正常的 。但下跌过快,并通过杠杆效应,引发流动性危机和恐慌,是不正常的。目前政府有针对性地解决流动性问题,危机已经过去。这轮创业板危机原因比较接近美国的次贷危机,由于政府果断出手,提供无限制流动性,避免了发生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系列问题。未来是市场信心恢复过程。技术上看,未来有一段时间要在10日线和60日线之间振荡整理,换手和恢复信心。整理充分后,有突破5000点甚至创新高的可能。上周五守住10日线,周一走势还是乐观的。

  关于投资策略选择问题,许良胜说,“这轮危机,留给投资者深刻的反思:流动性和估值水平同等重要;要按资源合理配置的方向配置资产。2012—2013年A股2000点,估值历史最低,国际比较最低,这时淡化波动,如果你是长期一点资金可以满仓操作;2015年6月,创业板估值已经找不到参照系,下跌是必然的。主板5000点估值水平在历史平均值中间偏上一点,已经有一定的风险。所以,目前行业选择和个股选择同样重要。我们要选择估值合理偏低,有发展前景的公司。另外,要做好组合流动性管理,股票最后的下跌不是估值问题,是流动性问题引发的。对于爆仓清盘者,流动性就是救命的东西。经历过这轮流动性枯竭检验,依然能交易的二线蓝筹,都是非常有投资价值的 。”

  关于目前的投资机会和热点,他认为,目前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公司的股票在17倍和12倍交易,那么国内军工股在5—10倍PB交易可以接受。经过长期跟踪研究,他看好以发动机为代表的军工类上市公司股票投资机会,认为银行、保险、券商估值比较便宜,风险不大;此外,环保、食品饮料、医药等二线蓝筹股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