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的金币在山脚,山顶上只有恶龙

2015年07月20日 08:58    来源: 重庆晨报    

 

  进了股市,只有极少数人能活着回来!

  在股市里,只有山脚下的土壤里才盛产金币,山顶上其实一直都只有恶龙,没有金币。恶龙每5至7年就会把山顶死去的人掉落的金币捡起来重新散落到山脚让其闪耀,这样就会吸引新的年轻人来到山顶,供它享用。

  在股市震荡走高的时候,大部分人都随波逐流,后来不幸被滔天洪水淹没;但也有小部分人能够透过自己的专业判断到洪水的到来,从而提前上岸。诺亚财富中西区域CEO栗亮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不仅躲过了这次股市大跌,更难得的是在6月12日股市达到最高点前准确清仓。

  谈经历

  向死而生,他是重庆首批股民

  重庆晨报记者见到栗亮的时候,他正准备在当天晚上出差,“临行前没有安排工作,才有时间聊一下。”但即便如此,在采访过程中,他也不时地通过微信交流工作,在他身上有一种运筹帷幄的感觉。

  栗亮投资股市已有23年了,初入股海是在中国股市刚刚开始的1992年,在大多数人还不知道股票为何物的时候,刚刚从国内知名财经大学毕业的他,就怀揣着找亲戚朋友借来的8万元本金杀入了股市。

  “不到两年,在1994年7月31日……”栗亮不假思索地报出了时间,“我只剩了6000块钱,当时的大盘点数是325点,我眼睁睁看着股市从1500点跌到了325点,93%的本金都被亏掉了。”

  当时,他一个月的工资不到400元,这一次亏损让他背了近200个月工资的债,沉重的压力让他经常呆在阳台上抽烟,夜不能寐。“尽管交了很多学费,但是我逐渐了解了中国股市,我预见到黑暗即将过去,牛市快要来了。1994年8月1日下午,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我在证券公司申请了10倍的杠杆融资,用了35天将6000元赚了38倍,在1994年9月5日退出时,不到24岁的我成了第N个万元户。”

  “现在,我不再使用杠杆融资,跌7%就会被强制平仓的巨大压力,我终生难忘。为什么我现在的投资理念日趋稳健、成熟?这和我这次经历有关。经历了大起大落,我深知杠杆融资的巨大风险,会觉得活着是多么的美好!对资本市场,我现在既不贪婪,也不恐惧。”

  谈经验

  看准趋势,股市高处没有金币

  6月12日,大盘站上5178点,很多人都认为这只是牛市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后续至少看上六千点。但就在那一天,栗亮却将自己手中的股票全部清仓,还在诺亚财富的投资策略报告会上明确给客户提出:中国股市只剩下两个字“撤退”。

  记者翻到了6月12日当天栗亮发表在朋友圈的一段文字,当时他转发了一条《股市:只有极少数人能活着回来!》的文章,并配上了自己的点评:“股市就是如此:只有山脚下的土壤里才盛产金币,山顶上其实一直都只有恶龙,没有金币。恶龙每5至7年都会把山顶死去的人掉落的金币捡起来重新散落在山脚让其闪耀,这样就会吸引新的年轻人来到山顶,供它享用。”

  7月9日,在经过了千股跌停、千股停盘后,在前期各种救市行为的累积下,A股开始强烈反弹,当天上演了一出千股涨停的好戏。就在当天上午开盘前,栗亮通过集合竞价,在跌停板位置购入了几只股票抄底。这一次他的决策又对了。

  “做投资的关键就在于要看得懂趋势,看得懂趋势代表了你的专业;如果没有专业经验,炒股盈利就好像跳大神一样。对股票市场,要根据自己的财力阅历,量力而行,谨慎投资。牛短熊长,资本市场是非常不确定的,股市在疯涨的时候就要警惕随之而来的风险。一旦感觉到风险,我就会撤退。因为撤退早了是可以及时修正的,最多只是少赚了一些利润而已;而一旦被套牢在山顶,亏损的不断扩大将摧毁你的投资心态。”

  谈市场

  暂时止血,股市需要休养生息

  谈到目前的资本市场,栗亮认为,这次暴跌是股市自身问题积累到一定阶段的自然释放,是中国整个金融体系去杠杆化的一个缩影,对整个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安全而言,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股市跌下来是非常快的,但是要恢复起来就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

  栗亮依然用山来比喻中国股市。“山顶上没有金币掉落,只有巨石滚落,哪怕是大力士,想在半山腰把巨石接住也是不可能的,而巨石到了谷底自然就不会再落。这就是为什么暴跌的中途几天,救市政策似乎没起作用,而到了3500点后政策开始起作用的原因。在适合的时候(股市连续暴跌3周),在适合的地方(沪指逼近年线)发力,再加上救市的方向对了(即恢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流动性),巨石自然就会停止滚落。”

  “我认为,目前中国股市的下跌已经暂时止血了,接下来将修身养性,大病之后需要喝稀饭养一下。所以,目前投资者对未来要清醒,不要报太多的幻想,不要再幻想又是一轮疯牛的到来。把这次止跌理解成正常的反弹就好,更不能指望让政府救市成为常态,市场的问题应该由市场的力量来解决。在不可预期的资本市场,轻仓参与即可,绝不可轻易使用融资杠杆。控制仓位是控制风险的最好办法。”

  时间与耐心是财富管理最好的朋友

  对话>

  对话>

  栗亮

  重庆晨报记者:你对投资者的投资方向有什么建议?

  栗亮:建议投资者做好资产配置,优化资产投资组合,切不可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投资,更重要是成为财富管理者,而不是成为金钱追随者。

  重庆晨报记者:你觉得你的经历能够带给普通投资者什么样的建议?你觉得什么样的心态更能够直面股市风云?

  栗亮:从1992年入市到2015年,23年中我见到了5次熊市和4次牛市,见到身边很多人在股市中起起伏伏。股市犹如人生,只有经历过惨烈的牛熊转换才能从中领悟成熟的心态。对我而言,投资股市仅仅只是一种爱好,股市不是人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健康的身体、幸福的家庭、快乐的心态……生活中还有更多美好的东西值得追寻。

  时间与耐心是财富管理最好的朋友,就像一颗红杉树的种子,只有小小的几微米大,将它深植于土壤中。3年后它或许刚刚破土而出,还不如一棵小草高。但若干年后,它终究会成长为一棵参天巨树。而野草无论再给它多少时间,它注定只能成长成一棵野草。

  让时间和耐心成为你的朋友吧!年轻没有失败,保持一颗冷静、从容的心,终有一天,在投资领域,你也会成长为一棵参天巨树!

  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建议

  相关>

  相关>

  诺亚财富集团是中国内地首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作为其中西区域CEO,栗亮目前管理着诺亚财富在中西部共9个省市的分公司。他表示,截至2015年3月,诺亚财富集团协助客户配置的资产已经超过两千多亿元,服务的高净值客户数量超过7.48万名。

  针对高净值资产人群的配置,栗亮给出的建议是:

  增持:一级市场PE/VC类产品,看好优质红筹企业回归、TMT和医疗健康产业。(建议配置比例20%~30%)

  增持:海外以美元为主的资产配置,从低配到高配。(建议配置比例20%~30%)

  增持:固定收益产品,同时调低收益预期。(建议配置比例30%~40%)

  减持:国内A股二级市场产品,从标配到低配。(建议配置比例10%~20%)

  减持:商业和住宅类房地产(除自用房外),从标配到低配。(建议配置比例0%~10%)

  维持:与资本市场关联不高的产品,文化影视基金、教育基金等。(建议配置比例10%)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