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强房企6月份吸金940亿元 卖房均价环比涨13%

2015年07月21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丽新

  “房地产行业已经触底回升。”昨日,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行业发展的悲观时期已经过去了,但三、四线城市去化将非常漫长。

  7月20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6月份,10大房企商品房销售金额为939.6亿元,环比上升17.3%;成交均价为13804.9元∕平方米,环比上升12.8%。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亢亚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轮回暖多体现在一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仍在下降,楼市难回“大步快涨”时代,不同区域房价分化明显,房价增速出现震荡是必然现象。

  事实上,上述纳入统计的10强房企分别为万科、恒大、保利、中海、绿地、碧桂园、世茂房地产、绿城以及融创这家大型房企。

  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10强房企商品房成交金额为389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4.2%;成交面积为314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8.2%;成交均价为12390元∕平方米,同比下降3.1%。

  对此,亢亚娟表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由低迷逐渐升温,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状况改善明显。

  亢亚娟进一步称,从销售金额区域占比来看,2015年二季度,长三角占比仍然最高,为37%,其次是珠三角,为24%,中西部占比为18%,环渤海占比16%,东北占比5%;相比2014年一季度,长三角占比进一步提升5个百分点,珠三角上升2个百分点,中西部下降4个百分点,东北和环渤海各下降1个百分点。

  另有业内人士称,与2014年各大房企销售商品房均价连续下滑相比,2015年6月份,房企卖房均价开始明显抬升,市场回暖迹象非常明显。

  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6月份,10大房企商品房销售金额为939.6亿元,环比上升17.3%,同比上升60%;成交均价为13804.9元∕平方米,环比上升12.8%。

  亢亚娟表示,6月份10大房企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近五成,预计下半年在市场成交维持较好情况的基础上,加上去年同期市场基数较低,销售额同比增幅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得益于一、二线城市楼市的大幅回暖,10强房企销售业绩得到保证、资金回笼加快的同时,对在一、二线城市布局情绪更高。

  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0大房企新增土地储备面积76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5%,跌幅继续收窄;土地成交金额774.7亿元,同比下跌26.5%,较上月收窄18个百分点。

  从单个企业拿地金额来看,前6个月,恒大、绿地、万科拿地总额位居前三位,分别是172亿元、170亿元、126亿元。从拿地金额增幅来看,万科、融创、恒大3家企业为正增长,绿城去年同期没有拿地,今年前6个月拿地金额24亿元,其他6家企业拿地金额同比下跌。

  亢亚娟认为,随着一、二线城市楼市逐渐转暖,以及同期基数不断缩减,预计未来几个月同比增幅会逐渐上升。但由于一线及二线重点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稀缺,供地量缩减,同时,大多数房企又青睐于布局在这些城市,所以未来房企新增土地储备量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从拿地楼面价来看,今年上半年,10强房企拿地平均楼板价3570元/平方米,环比上升7.2%,同比上升9%。

  上述业内人士判断,随着大城市楼市渐趋向好,房企拿地热情及实力均有所提升,且更加聚焦于一线城市,未来重点城市土地市场将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楼板价有一定的上升空间。此外,从房企销售额、成交均价、土地市场成交额等方面来看,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出现更大反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