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平安除权在即 融资客回流抢权

2015年07月21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自从上市以来,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81.09元)的一举一动备受瞩目。其不仅是举足轻重的权重股,也是左右大盘走势的重要因素,甚至在此次A股重挫中,也是国家队护市的主战场之一。

  7月24日(本周五),中国平安2014年度分红送转方案——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5元(税后派4.75元)将进入股权登记日。这是平安A股上市八年来首次通过送转方式扩充股本,因此其走势成为本周市场一个焦点事件。

  上市后首次高送转

  中国平安此次分红送转方案于今年3月20日披露,6月15日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按照时间表,在7月24日进行股权登记后,7月27日(下周一)将除权除息并发放现金红利。7月28日(下周二)送转股上市。

  尽管是2007年上市之后首次送转股,但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投资者对平安的慷慨表现得比较克制。

  3月20日,中国平安以上涨3.54%报收,收盘价为78.41元。其后两个月时间一直稳步上扬,但涨幅并不大。5月26日上攻至年内高点94.30元,较3月20日上涨20.27%。

  之后半个月,中国平安一直在90元附近徘徊。直到此前A股遭遇重挫,重新开始被市场视所关注。

  7月7日,中国平安成为护市主战场。不但以涨停报收,且全天成交679.4亿元,换手率高达15.57%,创历史最大成交,超过当天创业板整个板块。但此后不久,平安走势再次归于平淡。本周一81.09元的收盘价,只比宣告送转股当日高出3.42%。

  融资客大幅加仓

  事实上,从投资者行为来看,市场对中国平安后市走势已经出现分歧,其今年以来平淡的走势也因此不足为奇。

  根据天相投顾近期对基金二季报的统计,重仓中国平安的基金数量(统计口径均为已公布季报的基金)从一季末的116只大幅减少到二季末的69只。这已经是公募基金连续两个季度大幅减持中国平安。

  以大户为主的融资融券投资者本次股灾中曾经大幅减仓中国平安。6月18日,中国平安创下523.69亿元融资余额历史峰值,7月8日则下降至294.15亿元,降幅为43.83%。

  不过,从7月9日开始,尽管中国平安护盘使命基本结束,但融资者却有卷土重来的趋势。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7月9日~7月17日,中国平安被融资净买入34.53亿元,融资余额回升至312.70亿元,两项数据均位列两融标的之首。

  在此背景下,送转股是否会成为中国平安走强的契机?市场不乏这类疑问。

  分析师关注平安业务整合

  从自身经营来看,中国平安今年以来动作不断。继将旗下信保、陆金所辖下P2P小额信贷业务、直通贷款三大块成一个统一的“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后。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公司又在将旗下“平安付”和“万里通”进行业务整合。

  此举受到了一些分析师的极大关注。中金公司分析师毛军华就建议,平安集团应当加快互联网业务的分拆上市步伐,增加对信用风险敞口的披露,考虑分拆平安信托和普惠金融板块上市,提高集团剩余资本使用效率,从而能够更好提升股东价值。

  毛军华认为,目前投资者将互联网业务的投资笼统放在集团可使用资本中,通常给予1倍市净率估值。“加速分拆这些业务上市既有利于将潜在价值显性化。简单估算平安互联网业务价值约为1072亿元,相当于当前市值的14.6%。此外,寿险和财险的单独上市能够获得相比集团更好的估值水平,也值得探讨。”

  毛军华给予中国平安“确信买入”评级,A股和H股12个月目标价为人民币121.5元和港币153.8元。也就是说预期中国平安A股还有约50%的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