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跌后私募或买或观望 后市看法现分歧

2015年07月20日 08:4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上周沪指反弹“一波三折”,私募人士对于后市看法出现分歧,有的认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年内指数上涨可能超越前期;也有的看法比较保守,认为市场年内难上高点,指数可能还要再次寻底。

  大跌中私募被赎回并不多

  危机看似过去,但对于私募来说,面对大跌期间巨大的净值回撤,都在想方设法弥补。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信托和自主发行的2196只私募产品近1个月平均收益率为-5.79%,回撤最大的达58.68%;其中,1761只股票型私募产品近1个月平均收益率为-6.78%,回撤最大的达52.12%。

  同时,记者发现,其中约1/3产品最新净值更新日期还停留在6月份,可想而知,私募实际的损失远比所见更大。

  在这种形势下,私募产品的赎回问题不可避免,尤其是一些面临清盘、止损的产品。记者询问了几家今年业绩位居前列的私募机构,他们表示目前产品申赎较为稳定,偶有一两个,但是总体不多。

  “我们有两个客户把本金赎回了,约1000万元,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上海某私募告诉记者。

  上海一家著名私募投资经理表示,接近清盘线的产品赎回压力会比较大,但他们没有那样的产品,因为前期风控执行较为严格,净值相对稳定。

  深圳某大型私募也表示,目前产品申赎变化不大,因为高净值投资者很多自己也做企业,比较能理解股市有高峰和低谷,出现危机时,有些第一反应还会认为是机会。

  记者发现,确有些私募不为赎回所“忧”,甚至停止产品申购,如混沌投资、理成资产,上周分别暂停了混沌价值二号、理成风景1号及其子基金的申购。

  反弹中或加仓或等待

  事实上,私募大多不愿提及申赎,而是更在乎“善后”问题。近期市场反弹,私募且买且观察,乐观者选择底部大幅加仓,悲观者谨慎观望。

  北京某私募因为前期仓位控制较好,在大跌中损失相对较小,近期趁着反弹做了一点简单操作,比如买公募基金、创业板ETF等。

  前述深圳大型私募告诉记者,“最近就是买看好的股票,如果现在不加仓,以后就要在高位加。现在的市场底是强制斩仓形成的,比真正的市场底还要低,个股跌了70%、80%,就应该毫不犹豫地买进去。”

  前述上海私募投资经理表示,近期收复失地,会买一些小市值的股票,因为新股发行暂缓,有些企业的壳价值会上涨,但加仓不是很多,只有5%~10%。

  也有些私募谨慎观望。北京某著名私募董事长认为,现在市场还没恢复正常,依旧是无序的动荡行情,无法依靠研究基本面、选股取胜,总体参与意义不大,因此,短期偏谨慎,会等一等再说。

  上海一家新成立的私募表示,近期的反弹比较小,难言持续性,有些机构善于短期游击战可以做一做,但产品规模大的很难做,弄不好二次被套。

  看指数涨跌现分歧

  在经历大跌后,近期A股市场的反弹走得“一波三折”,私募对后市的看法、操作都发生了分歧。

  “市场恐慌性见底,最低点已经过去。强制性平仓在上周达到顶峰,理论上市场已经没有太大抛压,目前就是重建。初期投资者会比较看重企业基本面,导致个股行情出现分化,基本面较差的反弹30%~40%就会横盘,基本面好的会比较强劲。”前述深圳大型私募告诉记者。

  但他也表示了忧虑,担心两三个月以后市场会比以前更加疯狂,因为现在的市场环境支持做多,而且实际资金总量很大,又没有别的投资渠道,可能会导致股市上涨变本加厉。

  前述上海私募投资经理也认为,虽然前两天指数没稳住,但是量比较小,缩量回调问题不大,当前市场算是企稳。“未来一年左右市场会宽幅震荡,这种行情下,业绩反转股、重组股、业绩高增长小盘股等会明显跑赢市场。”

  也有私募观点比较保守。前述上海新私募投资经理认为,年内沪指难以再上5000点,理由有三点,第一,最终还是要看企业的基本面,目前看来,整体没有明显低估;第二,资金供求有压力,之前的活跃资金、杠杆资金不敢进场;第三,市场没有恢复正常,市场化机制难以发挥作用。

  他看好成长股的分化行情,“有些股票之前的市值达到三四百亿元,现在跌到150亿左右。基本面扎实、行业景气度高、管理层进取的公司,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

  前述北京著名私募董事长认为,目前市场反弹是“维稳”资金在起作用,未来市场还会依靠自己寻底。现在市场仍是场内资金博弈,只有等到真正的市场底出现,场外资金才敢介入。

  私募人士对于后市看法出现分歧,有的认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年内指数上涨可能超越前期;也有的看法比较保守,认为市场年内难上高点,指数可能还要再次寻底。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