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药企半年报八成预增 投资应回归“真成长”

2015年07月20日 08: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在市场大幅震荡之际,医药作为穿越周期的防御性板块,因有实质业绩支撑而受到青睐。截至7月19日,共有135家医药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 。其中,约80%的公司业绩预增,沃华医药 、福瑞股份 、尔康制药等17家公司业绩增幅在100%至700%之间,金城医药 、京新药业等逾70家公司也实现不同幅度增长,主要原因是主导产品销量上升。

  在市场大幅震荡之际,医药作为穿越周期的防御性板块,因有实质业绩支撑而受到青睐。截至7月19日,共有135家医药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 。其中,约80%的公司业绩预增,沃华医药、福瑞股份、尔康制药等17家公司业绩增幅在100%至700%之间,金城医药、京新药业等逾70家公司也实现不同幅度增长,主要原因是主导产品销量上升。同时,一些受累于产品价格及销售收入下降的药企如海正药业等预计上半年业绩下滑甚至可能出现亏损。

  行业增速趋于放缓

  在公布业绩预报的公司中,中药、化药企业业绩预增较多,受益主导产品销量强劲以及新品快速推广,药企业绩获得提升。如中成药企*ST古汉7月15日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表示,受益中成药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1109万至1168万元,同比增长460%至490%。

  沃华医药表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71%;实现净利润3828.42万元,增长691.70%。公司预计,1-9月份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50%至300%。对于业绩增长原因,沃华医药表示,公司主导产品心可舒片2013年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已完成在国内大部分地区的销售网络布局。今年上半年,心可舒片的销售市场不断扩大,促进收入持续增长。

  事实上,对药企而言,主导产品销售收入的增减直接影响公司业绩。与*ST古汉、沃华医药类似,福瑞股份、信邦制药等17家药企也凭借主导产品销量有效提振“中考成绩”,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都在100%以上。

  而从年报业绩来看,医药工业板块的业绩呈现整体放缓的态势,这和行业大趋势相符。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医药工业收入增长8.86%,这是2010年以来制药行业板块营收首次低于9%,创5年来新低。目前行业增速仍在筑底,预计制药类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存在一定压力。

  2015年医药工业的上半年数据尚未发布,但2014年的营收和利润状况已可见一斑,行业增速下滑这一趋势在未来数年内或难有改观。

  监管部门数据显示,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在2008年为7864亿元,到2013年增长到21543亿元,五年累计增长174%。虽然医药工业销售收入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可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拐点在2012年就已经出现。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增速在2011年达到26%,之后逐年下滑,2013年为17.9%,2014年为12.5%。这一数据与2011年相比已经减半。

  收入增速下滑的同时,利润增速更不乐观。医药工业利润在2008年为841亿元,到2013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181亿元,五年累计增长159%,略低于收入增速。但行业的利润拐点比收入拐点的到来要早一年,2010年创下32.7%的利润增速之后,此后便一路下滑。2013年利润增速为17.6%,2014年仅有12%。

  两主线寻找好标的

  经过大幅回调后,A股医药板块估值已经回落,具备较高安全边际。对于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多位基金经理推荐两条主线,首先是“精准医疗”等创新型主题;其次是关注跨界转型,新的变化带来新的希望。

  主题投资方面,精准医疗是市场的热点。这是医药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且空间巨大。市场以前的做法是给每一家转型的公司高估值,业绩兑现就是评估转型成功的重要保证。因此既有主题概念又有业绩成长的公司一旦被错杀就属于估值洼地。

  医药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医改已经逐渐从“药改”切换到对医疗服务的改革。由此催发出新业态与新需求,这主要表现在:首先是为现有的医院或者医疗服务系统提供增值服务,包括流通企业的转型、移动医疗的崛起、第三方诊断的发展。其次是作为现有医疗系统的有益补充,包括连锁药店的整合、民营医院的壮大、与公立医院托管模式的形成。第三是为临床提供新的诊断与治疗手段,包括基因测序、细胞治疗等。投资这些产业发展趋势是市场最大的风口。

  国信证券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精选价值洼地:首先是业绩高增长并短期有催化剂的企业,业绩的高增长将不断带来价值洼地,而催化剂的兑现将不断推动股价上行。其次是低估值的资源性医药企业。部分企业具备独到资源禀赋(传统秘方、品牌资源、全产业链平台等),它们也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有望凭借现有的资源优势构建核心竞争力和进入壁垒,享受估值溢价。第三是在比价效应下低估的医药龙头。部分行业龙头或者与行业龙头资质相近的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其市值与处于风口的竞争对手有较大的差异。无论从产业发展还是相对估值角度,市值的差异应当逐渐缩小,相对低估的股票具有更大上涨潜力。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