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新疆对俄贸易呈高速增长态势

2015年07月19日 13:35    来源: 新华网    

  在外需不振、出口竞争优势减弱、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今年上半年,新疆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31.92亿元,同比下降28.9%,但与俄罗斯双边外贸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成为上半年新疆外贸亮点。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额为431.92亿元,其中出口369.56亿元,同比下降31.1%;进口62.36亿美元,同比下降12.1%。与此同时,新疆与俄罗斯外贸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双边外贸额达20亿元,同比增长40.5%。此外,对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分别增长25%、74.4%和43.8%。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4年7月以来,新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贸易呈现大幅增长态势,特别是进口贸易增幅显著。自去年6月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后,短期内综合保税区的贸易值大幅激增,特别是液化石油气、盐湿牛皮、棉纱、锯材等商品大量进口,带动了海关监管特殊区域进出口贸易增长。

  一年来,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已完成一期基础设施投资6.3亿元,初步打造了进口油气、粮油农副产品、金属矿产品、木材、消费品电子商务平台、整车进口展示等六大仓储交易平台,吸引了38家企业入驻,贸易额达到118.79亿元,完成过货量47.06万吨。今年4月喀什综合保税区又正式封关运营,成为新疆继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之后第二个综合保税区。

  相关专家分析认为,从出口看,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订单减少,出口综合成本居高;而进口方面,原油、铁矿石等资源商品价格低迷,国内下行压力加大,企业进口意愿偏弱,这些因素综合导致上半年新疆外贸整体下滑。

  为应对外贸持续下滑的态势,新疆通过实施鼓励境外投资、扩大签约规模、降低运输成本等一系列措施,激发新疆外贸行业内生动力,促进外贸平稳增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