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贸物流中心”推动新疆物流业快速发展

2015年05月21日 16: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程勇

  “无论是经济体量、资源禀赋、地缘优势,还是发展速度,新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商贸物流中心’过程中,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新疆师范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中心主任朱士松表示。

  3月,中国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愿景与行动》,其中明确了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定位。目前,新疆正在加快“五中心三基地一通道”的建设,“商贸物流中心”就是“五大中心”之一。

  物流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动脉和基础产业,但长期以来新疆由于远离内陆发达省份,物流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物流业滞后造成了新疆企业整体物流成本过高,从而直接影响了新疆在“一带一路”中作用的发挥。

  据统计,2014年新疆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276.7亿美元,增长0.4%;合同外资金额5.26亿美元,增长46%。

  不断扩大的贸易“蛋糕”和“一带一路”商贸发展的需要,进一步释放整个亚洲经济一体化发展的红利。因此,如何发展现代物流业被新疆诸多地区和城市提上了重要工作议事日程。

  “新疆将尽快出台商贸物流发展规划,目前,新疆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建设已进入新阶段”。新疆商务厅厅长和宜明表示。

  喀什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陈志江说,喀什地区已制定出2015年—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中心的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目前正在编制中国—中亚、西亚自由贸易区规划,利用喀什地域优势开拓与周边国家物流市场,加大促进物流企业联盟、增进区域合作,培养和发展成熟健全的现代物流业,促进新疆交通物流业长远发展。

  上海铁路监督管理局局长唐士昇今年3月在全国两会上说,新疆物流业从交通角度来讲,其通道能力已不是制约因素,主要制约因素是点线的能力不配套。物流的重要节点和交通节点上,编组配货等能力,包括运输、包装、分拣、配送等能力严重滞后,与通道能力不配套。

  他说,新疆纳入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的只有乌鲁木齐和霍尔果斯,但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开放大通道节点所涉及到的核心城市来讲,是远远不够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开放“北、中、南”三个通道的汇集点至少有5个,包括北屯、乌鲁木齐、库尔勒、喀什、伊犁霍尔果斯。

  有政府的大力推动,政策的全力引导,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疆内外企业觉察到商贸物流业发展的机遇已经到来,正在积极布局,不少嗅觉灵敏、动作迅速的物流企业早已自主先行一步。

  喀什远方国际物流港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一个典型例证。十几年前,该公司的前身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喀什远方市场。2011年,看到喀什大好发展机遇,喀什远方国际物流港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目前,该公司已在喀什的经济特区新建了南疆最大的物流仓储基地。

  近年来,新疆一方面在向国内国际客商大力招商引资,同时还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物流园区建设。如今,一大批物流园、物流项目纷纷落地,具有地域特征的物流格局已在新疆形成。(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