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财宝狂飙破2000亿大关 定期理财受益股市过山车

2015年07月17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A股在玩“过山车”,似乎让“避风港”属性的定期理财平台一下成了股民的新宠。

  以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为例,在股市大幅度震荡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其交易额从1000亿狂飙至2000亿,而从0到1000亿,招财宝花费的时间是整整一年。

  两个月实现第二个千亿

  7月16日,笔者在招财宝官网看到,其平台交易额为1984亿,随后,笔者从招财宝方面独家获悉,其5月与6月环比增速分别达到23%和36%,呈现明显的加速度式增长。7月17日,平台交易额突破2000亿大关。而这距离其达到1000亿元交易额,仅仅过了两个多月。

  业内人士表示,最近A股震荡太过剧烈,上下振幅超过1600点,不少股民失血严重,因此投资者对保本的定期理财兴趣大增并不奇怪。尽管暴跌后的A股近日有所反弹,但震荡不止,尤其周三,两市再现“千股跌停”,所以股民信心并未恢复。相比较而言,风险很低的保本定期理财收益稳定,用户不必担惊受怕。

  另一方面,招财宝在收益水平上也体现出不小的竞争力。在接连几次降息之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已降至2%,据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6~12个月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为5.3%,1年期以上收益率为5.76%。

  而笔者查询招财宝平台发现,目前手机可预约的短期(3~6个月)理财,利率4.5%起,中期(6~12个月)为5.77%起,中长期(12~24个月)6.31%起,同时,其官网上还不乏约定收益7%的产品。

  招财宝欲走轻资产模式

  网络理财平台,第一年往往最为艰难,由于缺少知名度和信任感,要说服用户来这里投资比较困难,而过了一年,意味着招财宝首批的大部分产品都已经到期,目前这些产品都按照购买时页面展现的收益率,实现了100%本息兑付,这对于建立用户信任感无疑是很大帮助。

  背靠蚂蚁金服海量的用户群,并拥有支付宝这样的移动端入口,招财宝和银行、保险机构合作,走出了独特的轻资产平台模式。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经理袁雷鸣表示,招财宝走的轻资产的平台模式,即卖定期理财产品的B2C的平台,自己并不生产金融产品,而是帮助金融机构来销售产品,因此和金融机构是合作关系。据袁雷鸣透露,总资产两千亿以上的银行大都和招财宝已有合作了。除了资产规模两千亿以上的银行,接入招财宝的机构还包括四大AMC、偿付能力150%以上的财险公司和全国排名前几的融资性担保公司。

  同时,袁雷鸣表示,招财宝的客户群重点是低净值的人群,即只拥有20%财富而人数占比80%的人群。因此招财宝投资门槛很低,绝大多数产品的起投金额都是100~1000元。

  据笔者了解,招财宝的期望目标是,三年之内累计成交量能够超过一万亿,或将成为蚂蚁金服的另一个金矿。

  (文/江南子)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