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警告希腊需要更多债务减记

2015年07月16日 08: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表示,希腊债务具有高度的“不可持续性”,该国需要债务减免的规模远远超出欧洲债权人愿意考虑的范围,只有欧洲债权人制定出维持希腊债务可持续性的清晰计划,IMF才能参与第三轮救助协议。

  这一表态暗示IMF可能不参与救助,近日刚解除警报的希腊债务危机再掀波澜。这同时也增加了齐普拉斯政府与国内反对派的谈判难度,可能影响救助计划的进程。

  IMF当日发布《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报告称,银行关门和资本管制严重损害了希腊经济及其金融体系,导致该国偿还债务的能力急剧下降。报告预计,在接下来的两年,希腊政府的债务将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200%这一峰值水平,高于7月2日预测的177%;到2020年,希腊债务将占GDP的170%,高于此前预测的142%。此外,IMF预计希腊经济仍将面临很大的下行风险,这意味着欧元区国家可能必须向希腊提供更多的特殊融资。

  IMF在这份报告中指出,希腊债务可持续性的急剧恶化,表明该国债务减记所需规模将远远超出欧洲各国目前所考虑的欧洲稳定机制(ESM)所提出的方案。欧洲债权人需要向希腊提供30年的宽限期,以偿还包括新增贷款、延期旧债在内的所有债务,否则将必须向希腊预算做出年度财政拨付,或接受对现有债务的大幅减记。

  路透社分析称,这一报告将被视为对希腊政府要求大幅削减债务的支持,同时也引发了对IMF未来是否参与新一轮救助的疑问。欧元区领导人峰会13日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希腊议会在15日之前通过一系列严格的改革措施,债权人则同意在希腊履行承诺后考虑在截至2018年的未来三年里向其提供820亿欧元至860欧元的救助。但IMF的最新报告暗示,如果希腊不能获得一定的债务减记,IMF可能不会参与新一轮的援助。

  据法新社报道,IMF一名匿名官员14日晚些时候也表示,IMF参与救助的条件就是债务可持续性,必须确保有一项足够全面可信的协议。IMF此前就已表明,在参与救助计划之前需要针对希腊债务问题提出具体而有效的解决方法,以保证其未来能持续偿还债务。该官员指出,希腊与欧洲债权人13日达成的债务协议不够全面和具体,一些关键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IMF的此番表态可能加剧该组织与欧洲债权人,尤其是德国,对于希腊债务减记问题的分歧。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尽管双方在此问题上的分歧由来已久,但这是首次将分歧公之于众。希腊一家报纸甚至将IMF的最新报告称为对德国的“一记耳光”。

  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日前表示,欧元区其他18个成员国不能容忍无条件的债务减记。德国财长朔伊布朗14日表示,德国政府一些官员认为,让希腊暂时离开欧元区比对其进行新一轮救助更合理。

  另一方面,IMF的报告也可能给希腊政府关于实施改革措施的投票增加难度。BBC分析称,IMF的报告令人们对希腊改革措施的有效性产生疑问,并肯定了希腊公众持续要求的债务减记请求,这将令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更难说服希腊议会官员对改革措施投下支持的一票。

  作为13日达成的协议的一部分,希腊议会需要在15日投票通过一系列严苛的紧缩措施,包括增税、养老金改革、加强财政监管等。尽管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最终选择向国际债权人妥协,但还需要说服本国其他官员。目前,希腊左翼联盟内部已然出现越来越多反对的声音,许多希腊党内人士已经计划投反对票。如果协议要求的改革措施未获通过,则意味着希腊获得国际救助的希望可能又要破灭。

  目前,希腊的资金紧缺问题十分紧迫。希腊所欠IMF约4.56亿欧元的一笔贷款于13日到期,但未进行偿付,至此希腊拖欠IMF的贷款总额约达20亿欧元。希腊对欧洲央行的35亿欧元欠款也将于20日到期。因此,希腊政府迫切需要批准改革措施相关法案,以加快启动新一轮国际救助计划的进程。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