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危机迎转机 欧元冲高回落

2015年07月14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旷日持久的谈判,希腊债务谈判终于在于本周一达成,但欧元仅短暂冲高,但很快回落。未来,希腊问题将暂告一段落,市场焦点很快会转向美联储加息上。如美国基本面无重大变化,则9月份加息机会偏大,美元走强可期。

  希腊局势好转

  欧元近期始终受困于希腊局势,但上周多数时间波动并不剧烈。上周五,欧元升值1.07%,本周一截至16:20,暂贬0.67%至1.1079美元。

  上周五,欧元上涨与投资者对周末国际债权人接受希腊新改革计划抱有乐观预期,而此类棘手问题不时会在最后时刻柳暗花明。果然,本周一亚太时段午后传出关于希腊事务的好消息,欧元先是上涨,但涨势很快消退,这一走势颇令人意外。

  周一的最新消息是:债权人已与希腊达成了新的债务协议,未来将给予希腊改革和金融支持。法国总统奥朗德明确表示:“新的协议将给予希腊大约800亿欧元的援助,希腊将留在欧元区。”

  欧元周一出现冲高回落,重要原因之一是,市场已在上周五透支了有可能出现的好消息;另一个原因,是希腊危机获得“解决”这件事本身其实并不值得特别高兴,因希腊未来仍有可能用光援助,届时甚至还得追加援助。

  这次希腊先是公投否决于债权人所提的节支方案,所以现在达成新协议也凸显出债权人的种种无奈。某种程度上说,债权人实质上纵容了希腊,这使得希腊未来在谈判方面或许更加有恃无恐,长远来看,这对欧债危机的彻底解决其实不利。

  未来,欧元走势或震荡走弱,市场很可能只是将希腊债务谈判完成看成短期利多,不用多久该利好就会出尽,接下来市场焦点显然将转向9月美联储可能的加息。由于欧元区仍在追加宽松政策,故欧元中期走势承压。

  美元震荡偏强

  上周五,美元指数贬值0.66%,本周一同上时间暂升0.51%至96.322。由于上周五欧元涨幅较大,故美元指数表现仍属强势。

  上周四,美国公布的更前一周的初请失业救济金人数升至2月份以来最高,这显然不利美元,而美元走势之所以相对偏强,主要是因为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明确释出了年内加息的信号。

  本周,耶伦将出席国会听证会,预计短时间内她不至于改口,所以美元多头持仓心态平稳。

  另一个对美元影响较大的因素是美国的物价指标将公布。本周,美国将陆续公布6月进出口物价、6月PPI及CPI,这些数据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目前能阻止美联储痛快加息的因素之一,就是始终偏低的物价指标。此外,周二将公布的6月零售数据亦值得关注,因如果零售不景气,很难说物价能回升。

  如果美联储9月真的加息,多头通常会提前布局,一般不太可能等消息出来才拉抬。因此,从操作层面看,近期投资者宜加仓美元,或持有原有的美元多单。

  日元连贬三日

  虽然美元指数这几天表现反复,但美元兑日元自上周四起已三连阳,三天来累计升幅高达2.5%。也就是说,在非美币种中,这几天日元表现相当疲弱。

  日元多头这几天运气不佳,上周稍晚,市场对希腊债务协议有望达成的预期增强,这明显不利于日元,因日元被视为避险币种。

  本周一,希腊救援协议已经达成,这又进一步促使日元走弱。此外,近期日元也屡屡与A股市场反向运行,而近日A股大幅反弹,故日元再添一份压力。

  除避险情绪下降压制日元外,在自身基本面方面,上周五日本央行公布的6月国内企业物价指数(CGPI)同比跌2.4%,逊于预期跌2.3%。本周一,日本公布的5月设备利用率为降3.0%,显著不如4月的降0.4%;5月工业产值为降2.1%,略优于预期的降2.2%。整体而言,上述数据在好坏相抵后仍显著利空日元。

  最近一个多月,日元整体较强,虽然最近三天连跌,但不能视为趋势扭转。

  长线走势看,虽然日元已连续三年走熊,但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因过度弱势的日元已不受日本官员欢迎。就日元来说,官方干预的作用相对较大,投资者不可完全漠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