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敬伟:希腊危机警报暂解除 但风险犹在

2015年07月14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一场希腊人自己导演的公投风暴,将其逼到了几无退路的境地。

  经过17小时的谈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于7月13日宣布,欧元区领导人就希腊援助协议达成一致,将对希腊提供新一轮援助,避免其脱离欧元区。

  值得一提的是,希腊政府已于7月8日正式提交了新的为期三年总值约535亿欧元的救助计划,承诺进行税制改革、养老金改革、行政管理改革,并推进私有化进程等多项向欧盟“让步”的措施。这些被视为决定希腊是否“退欧”的必要举措。在希腊政府尽了所谓“最后的努力”之际,终裁权其实牢牢握在欧盟手中。

  确实,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盛赞的“民主的胜利”之后,他的亲密朋友强硬的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被低调温和的察卡洛托斯接替。事实上,齐普拉斯已经为他的莽撞进行政策调整。再看希腊新提交的救助计划,几乎是债权人原纾困计划的翻版。

  尽管有超过六成的希腊人对债权人计划说“不”,但也有超过八成的希腊民众不愿意“退欧”。既不想被国际债权人左右,又不愿“退欧”,这是希腊民众和政府共同的心声。

  但是从欧元区到欧盟再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于希腊人极端的做法已经不满。因而,希腊新一轮的援助计划,在7月11日的欧元区财长紧急会议上并未达成共识。12日晚间,欧元区领导人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就希腊“退欧”进行紧急磋商。

  最终结局似乎是喜剧。对齐普拉斯而言,“退欧”不仅意味着他的政治承诺落空,并为其莽撞的全民公决下台埋单。而且,希腊还将面临“退欧”后的经济深渊。

  现在,齐普拉斯可以松一口气了,他甚至可以说自己是胜利者。但是不用高兴太早,希腊经济活力仍然令人担忧。希腊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5%要支付公务员的薪水,金融系统事实上已经破产。习惯高福利生活的希腊人,对于勒紧裤带过苦日子恐怕还没有做好准备。

  经历这场风波,希腊政府应吸取教训,即靠借债维系国际生存和民众福祉,是不可持续的。

  而且,债权人和希腊达成的纾困计划,是谈判折中的结果。对于债权人而言,对于希腊获得救助的改革条件,要求会更加严格,监督会更为紧迫。

  正如欧元区领导人所言,本周必须确定关键的改革以恢复外界对希腊的信任,这样他们才会开启金融救助协商,让希腊留在欧元区。而且,齐普拉斯要拿到860亿欧元的救助,必须在7月15日之前确定税收和养老金改革等6项改革举措,还要推动议会立法。

  如果希腊议会不通过新的改革换救助计划,齐普拉斯政府依然难以拿到救助。因此,希腊危机暂时解除警报,但风险犹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