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震荡上行概率较大

2015年07月16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以来,外汇市场并不缺乏重量级消息指引,但是诸如美国经济逐步走出“春乏”困扰,亦或是希腊债务危机再次粉墨登场等消息并未能单边提振美元指数,指数只是呈现出高位下行后的横盘整理态势,围绕着95整数关口窄幅运行,上下振幅不超过2个点。

  就美国经济而言,近期公布的数据证明美国经济已经开始摆脱一季度的疲态,虽然经济表现仍未达到足以令人满意的地步,但是经济自我运行的韧性一览无遗。市场最为关注的就业数据显示,6月美国新增就业人数22.3万人,虽然略低于市场预期,且薪资增长停止,就业参与率继续下降,但是,新增就业人数已是过去16个月来第14次超过20万人,失业率也降至5.3%,美国就业市场结构性健康的态势确认。不过,显然市场目前需要更为超预期的数据刺激看涨情绪,亦或者是看见确实的通胀压力倒逼美联储采取正常化货币政策。

  就希腊危机而言,经历了多轮闹剧的希腊债务问题似乎已经被市场边缘化,投资者对于希腊可能造成的系统性风险“免疫力”明显增强,或者说市场对于欧元区不敢置希腊于不顾的判断达成了普遍共识,这直接造成希腊危机对美元避险特性的提振降低。正如本周的最新消息显示,欧盟峰会或已经达成协议,准备用欧洲稳定机制(ESM)来给予希腊改革和金融支持。这意味着希腊债务风波再次平稳“收官”,市场些许避险情绪也将消失。

  不过,从目前外汇市场整体走势来看,美元指数的调整期或趋于结束,中期震荡走高可期。一方面,从技术角度而言,美元三角形整理已经进入末端,且50/100日均线开始有重新走高迹象,中期技术买点或已显现。另一方面,从交易逻辑而言,主导市场波动节奏的仍是各货币对之间的货币政策周期性差异。虽然美国经济难以给市场超预期的刺激,但是循序渐进的复苏态势会逐步对美联储和市场的预期造成改观,进而实现质变。

  从美联储官员近期表态来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多数委员都倾向于在今年年内寻找合适时机摆脱零 利率政策区域。正如美联储委员中立场最为鸽派的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近期所言,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9月或许是加息的合适机会。正如 利率期货显示,市场对于美联储在今年年内加息的预期逐步升温。其中,预计今年12月开始加息的几率已从前期的54%上升至目前的67%;预计9月开始加息的几率也从21%上升到33%。

  总结而言,随着技术调整渐入尾声和市场预期的逐步改变,美元指数具备进入到新一轮上升阶段的条件。不过,由于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迫切性并不明显,货币政策正常化开始的时间节点最有可能指向年底,因此,未来美元指数呈现出震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而且年内上行的空间也将受限。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