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盛来运:下半年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是大概率事件

2015年07月15日 15: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 备受瞩目的中国经济半年报今日出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其中,一季度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二季度GDP增速持平,表明我国经济发展已现缓中趋稳势头,下半年经济增速好于上半年或是大概率事件。

  盛来运称,之所以能得出以上结论,主要有一下四方面原因:

  首先,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动力和潜力。他说,目前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还没有完成,仍处在一个加速发展的过程之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信息化,会跟工业化和城镇化高度融合,创造出新的增长动力。同时,我国正处在消费机构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方兴未艾。

  此外,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距仍然比较大,但西部后发优势已比较明显。去年底,发改委也曾在官网刊文称,我国西部地区经济指标增速或将连续七年超过东部。

  所以,中国仍正处在战略机遇期,仍然具有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潜力。

  其次,从经济运行轨迹来看,中国经济稳定性在增强。从这几年我国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在提高,经济增速在向这个阶段的潜在生产率收敛。“中国经济本周期调整时间已经持续了将近5年,从这三年的季度变化来看,波动空间越来越窄,稳定性在增强,这也意味这持续的稳增长局面可以期待。”盛来运说。

  针对这一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近几个月度GDP指标看来,确实表明我国经济筑底的迹象很明显,下半年经济走势会逐季增强。

  再次,我国上半年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在下半年将继续发挥作用。上半年我国推出了一系列投资计划,包括6月30日,发改委按照国务院要求,谋划推出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四个工程包等,6月份国务院也曾两次召开常委会议强调加大有效投资。但这些项目都还没有进入实操阶段,从三季度开始它们的稳增长效果将会集中显现;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二季度我国房地产业出现了明显的回暖态势,从房地产投资到楼市成交,房地产整个产业链都出现了明显回暖,这将对相关产业产生很大的拉动作用。

  最后,盛来运强调,我国推出的一系列改革创新红利会继续释放。今年以来我国进一步加大了改革力度,包括加大推进央企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重组,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激发民营经济、非公经济活力等,这些改革所带来的红利在下半年将会继续释放。

  “从经济指标来看,我国制造业PMI已经连续4个月在临界值以上,6月份达到50.2%。非织造业PMI一直在53%、54%的扩张区间运行,表明我国调结构效果明显。而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连续转正,1-6月份增长1.6%,比1-5月份提升了1.1个百分点,势头也很好。”盛来运称。

  “综合以上情况分析,我们不难判断下半年经济增长应该延续上半年企稳向好的走势。所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能够实现预期增长目标。”他表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