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月收红概率占五成 5000点将面临三大考验

2015年06月01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颖

  分析人士认为,即便是牛市,一样要遵循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万物法则,阶段性调整对于股市来说再正常不过,这将给投资者一个整理思路和仓位的机会 

  上周的A股市场出现了罕见的波动,在多空因素相互交织下,市场先是出现连续上扬,随后大幅跳水下挫,上周四上证指数单日跌幅达6.5%,周K线上收出带长上下影线的小阴线,周跌幅0.98%,显示在5000点附近市场抛压较重。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牛市远未结束,调整是为了更加健康的“慢牛”。所谓改革不息,牛市不止,但即便是牛市,一样要遵循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万物法则,阶段性调整对于股市来说再正常不过,这将给投资者一个整理思路和仓位的机会。

  三大因素影响后市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上证指数在走出“七连阳”的逼空行情后,投资者亢奋情绪也随之爆发,而上周四汇金减持银行股和券商收紧融资杠杆等多重利空因素共振,使得调整幅度超出预期。与此同时,上周沪深两市成交额持续放大,不断刷新历史天量。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周沪深两市总成交额达10.67万亿元,日均成交21338亿元,其中,前4个交易日单日成交连续破2万亿元。5月份,沪深两市累计成交31.07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1.2倍。分析人士认为,从“天量天价”来看,绝对的天量意味着绝对的天价,这种天量上攻对资金的消耗较大。一旦出现调整,短期积累的获利盘将快速溢出,从而放大了市场调整。

  不管过去的一周A股市场发生了怎样惨烈的故事,后市如何发展则是更加引人关注的事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震荡调整已在所难免,未来市场的走向将会受到市场、资金和政策等三方面因素的影响。

  市场方面:今年市场经历了两波快速的上涨,期间并没有较大的调整,许多股票已创出历史新高。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已达42.57%,同期创业板指涨幅更是高达140.72%。分析人士认为,上涨过快堆积了许多获利筹码,市场一旦有风吹草动,筹码松动明显,大幅震荡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特征。目前市场需要通过震荡,积蓄做多的能量,否则上证指数难以突破5000点。

  资金方面:短期资金面扰动成为近期困扰市场的主因。本周23只新股批量发行,预计IPO冻结资金超前几轮;这23只新股共计净募资229亿元,其中,中核电募集资金规模达到135.8亿元,而6月5日打新资金解冻也会成为短期盘面的敏感时点。另外,业内人士预计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始终较大,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远高于净利润率,因此央行未来降准降息仍是大概率事件,货币宽松仍将延续。

  政策方面:近期中央、地方两级政府均有较大意愿通过财政政策提振经济,PPP模式、地方政府债券、信贷资产证券化均有最新进展,这些措施有助于恢复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融资能力,为国家稳增长政策提供资金保障。同时,5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指出,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外,本周将公布5月份PMI数据,如果还是在50%左右徘徊,而没有出现进一步的回升,那么政策的支持力度仍将延续,宽松的格局不会改变,市场在经过调整后,仍有望继续向上拓展。

  数据显示6月份是关键时期

  可以看到,5月份上证指数的月K线再度收阳,涨幅达3.83%,已呈现出月线四连阳的走势。无疑,A股经历疯狂上涨后,目前已来到一个微妙的关键窗口,历史规律也值得重视。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在1991年以来至今24年A股历史中,沪指月K线6月份收阳的月数达12个,占比50%。上涨年份的数据分别为:1991年(19.79%)、1993年(7.65%)、1996年(24.95%)、1999年(32.06%)、2000年(1.77%)、2001年(0.17%)、2002年(14.32%)、2005年(1.90%)、2006年(1.88%)、2009年(12.40%)、2011年(0.68%)、2014年(0.45%)。

  6月份常常是市场大幅震荡、拐点或阶段顶底的月份,股谚有“五穷六绝”之称。从历史数据可以发现,1991年6月份是一个大底;1992年6月份是一个大顶;1994年6月份又接近一个历史大底;1996年6月份市场启动新一轮牛市行情;1998年6月份市场形成年度高点;1999年6月份市场再度形成年度高点;2001年6月份市场形成高点2245点;2002年6月份形成年度高点;2003年6月份市场开始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调整;2004年6月份大阴线带来了长达一年的市场低迷;而2005年6月份创下998点的历史低点带来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2007年6月份宽幅洗盘,完成了大牛市的“空中加油”;2008年6月份创下14年来最大的月跌幅;2010年又是一个全年的低点;2011年下跌过程中逆变了一个月的跌势,2014年更是6月份企稳后,开始迎来本轮的改革牛。

  总之,本轮牛市的核心逻辑在于资金利率下行和改革红利释放,这两大支柱目前尚未出现松动,这决定了牛市未完,颠簸不改牛途。分析人士预计,6月份的大盘将不会单边上涨或下跌,而是震荡分化。由于改革仍是贯穿全年的主题,因此诸如国央企改革等概念股仍将大有可为;又因为中央继续着力稳增长促转型,因此诸如“一带一路”、部分补涨蓝筹股,以及互联网++等主题,也有望在震荡中崛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