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M2增速超预期对物价影响不大

2015年07月15日 07:49    来源: 南方日报    

  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及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值得注意的是,6月末,广义货币即M2余额为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值得注意的是,M2余额增速曾在今年4月跌至10.1%的历史较低点,M2在此后逐月回升,但是14日公布的M2数据仍超过多数市场人士预期。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黄倩蔚

  数据

  M2增11.8%流动性充裕

  2015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6.5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371亿元。

  统计显示,6月末我国人民币贷款余额88.79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0.6个和0.3个百分点。

  从涵盖范围更广的社会融资规模指标看,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8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46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4.8%,同比高19.2个百分点。

  存款方面,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1.09万亿元,同比少增3756亿元。6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3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0.2个和1.4个百分点。

  在货币供应方面,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高1.0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低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5.61万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去年末高1.1个百分点。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69万亿美元。

  市场普遍认为,此次公布的M2同比增速超预期。那么,这是否将对居民生活成本造成影响呢?

  “实际上,相较于去年6月末的数据,今年6月末M2增速其实是低2.9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也低了0.4个百分点,这说明这几年M2增速呈逐步下降趋势。这一点在CPI等数据中也有反映,这说明短期内M2增速上升对物价影响较小,对生活成本影响也不大。”一位供职于银行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上述人士也提醒,目前流动性充裕,利率处于不断下降阶段,导致存款收益降低,“个人需加大对资产的合理配置”。具体而言,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选择存款、大额存单、货币市场基金,而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可适当配置偏股基金、股票等资产。“流动性充足、利率下降还会刺激消费欲望,一线大城市房地产长期供应偏紧,而今年房地产销售也出现回暖迹象,这可能会对一线城市房价形成支撑,有购房需求的人要密切关注动态。”

  析因

  M2逐月回升与降准降息有关

  据了解,M2余额增速在4月跌至较低点后,此后便逐月回升,对此,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4日表示,M2逐月回升与今年以来央行连续降准、降息有关。

  盛松成表示,造成上半年M2余额同比增长11.8%的主要原因有四。其一是“各项贷款同比多增,使得派生存款增加”。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国加大稳增长力度,金融机构则相应加大了贷款投放,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投放较多。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3.67万亿元,“这说明经济增长潜力在逐渐加大”。此外,票据融资同比多增,也反映出企业活跃度增加。

  第二个原因,则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央行已完成三次降准,对此,盛松成表示,降准的结果不是增加基础货币,而是提高货币乘数。“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的乘积就是货币供应量。看降准的效果,就要看货币乘数变化”。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6月,货币乘数已实现连续4个月上升,2月M2货币乘数为4.21,6月则升至4.62,“无论历史上、还是和别的国家相比,这都是非常高的。”盛松成还表示,降准也增加了银行体系资金供给,令银行放贷意愿增加。同时,其认为,降息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刺激了贷款需求。此外,“财政存款减少较多,间接增加了一般存款”。

  趋势

  进入实体经济资金量加大

  数据显示,6月进入股市的资金量大幅减少,而进入实体经济的资金比重加大。央行报告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6.56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405亿美元。从结构看,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74.8%,同比高19.2个百分点。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5371亿元,说明企业获得更多较低利率的资金支持,是促进稳增长的重要保障;也说明刺激了居民(个人)的消费,购房、购车和信用卡消费都增加较多。”前述人士还指出,广东数据往往领先全国数月,“全国个人贷款与企业贷款是三七开,而广东个人贷款则超过50%,高于企业贷款,这表明广东消费理念和消费对GDP的带动都比较超前”。

  值得注意的是,非银行金融机构6月新增存款仅为1934亿元,为5月数据的1/10,减少90%。中信证券认为:“这表明在监管加强和市场波动的情况下,进入股市的增量资金很少”。与此同时,6月新增存款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但是减少最明显的是居民存款,减少9000亿左右,企业存款减少4000亿左右,企业存款减少幅度相对较少,“这表明进入实体经济的资金比重有所上升”。

  ■专家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定向调节

  6月末M2同比增速为11.8%,较上月提高了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前期准备金率下调、当月贷款增加较多、财政存款增加不多以及外汇占款可能继续转好等因素的共同影响。M1增速较上月回升,但总体依然持续偏低,除企业经营活力不强的因素外,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对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的持续分流是重要原因。

  6月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1.28万亿元,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3805亿元和1968亿元,创近年同期新高。事实上,由于当月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减少,当月对实体经济的新增信贷高达1.33万亿元。信贷大幅增加一是因为银行在半年末时点明显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当月票据融资大幅增加了3100多亿元;二是在近期一系列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允许对在建平台项目进行后续融资等因素的带动下,企业信贷需求有所回升,当月非金融企业新增中长期信贷3176亿元,较上月多628亿元,较去年同期多490亿元;三是继续受住房市场回暖的带动,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保持多增,当月新增额达2941亿元,较上月多878亿元。

  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6万亿元,比上月多621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376亿元。除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外,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企业债券融资、股票融资均环比明显多增。总体看,6月总体社会融资显积极迹象,是总需求增长加快的一方面反映,同时也有利于为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提供支持。

  受上半年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带动,未来信贷、社融及M2增速有望稳中回升。考虑到当前贷款基准利率历史最低、名义贷款利率开始下行、未来PPI降幅有望收窄以及美联储可能加息等因素的共同影响,短期内再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在总体流动性充裕、外汇占款运行转好的情况下,准备金率下调幅度也将明显小于上半年。下一步定向再贷款、定向降准、PSL等定向调整工具会更加频繁地被使用,SLO、SLF、MLF等新型工具继续灵活使用。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