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护盘”:全员上阵受追捧 缩手缩脚被吐槽

2015年07月15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李智 谢宏辰

  只有在最黑暗的夜空中,才能见到最闪亮的星。在A股市场上也是如此,无论是在2008年的大熊市,还是在前期的急跌行情中,都不乏令人刮目相看的牛股。如今,期待已久的反弹行情已经到来,面对大批“打折促销”的个股,谁将最终脱颖而出重返牛途,成为投资者心中共同的疑问。在上市公司维护股价的行动中,我们其实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寻找那些有望走出“长牛”行情的优质个股。

  似乎是在一夜之间,每一家上市公司,都成了“护盘者联盟”的一员。

  回顾近几日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增持、回购、股权激励、员工持股、承诺不减持……这些词汇,一次又一次出现在各方视线中。在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急跌行情之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以实际行动向市场传递着积极的信号。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一份又一份的护盘公告背后,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故事,有的公司投入巨资传递信心,有的公司却希望“花小钱、办大事”。

  五大手段增信心

  上证指数从6月15日砸出一根阴线开始,短短17个交易日,已从5100点以上跌至3500点一线,跌幅逾30%,而创业板指更是跌去四成,沪深两市个股股价跌去一半的不在少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上述区间内,股价累计跌幅达到和超过50%的个股就有近1400只,甚至出现了多只跌逾70%的个股。

  面对A股市场的集体下挫,监管层多管齐下稳定市场。7月10日,证监会官方微博发布,要求上市公司采取措施来维护公司股价的稳定,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大股东增持、回购股票、董监高增持、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消息被业内视为根据上市公司需要提出“五选一”的稳定股价方案。随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这五种方式,向市场传递着信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本周以来每天都有上百家公司,宣布增持、员工持股计划等稳定公司股价的利好消息。记者通过梳理公告发现,虽然每家公司选择“护盘”的方式均是在五种方式的范畴之内,看似大同小异,其实有着不少“惊喜”。这些“惊喜”无异于星星之火,再次点燃了投资者的信心。

  如东方海洋(002086,收盘价16.95元)控股股东承诺,将出资8亿元认购公司股票。此外,继公司实控人之兄于今年6月买入公司股票以外,此次实控人之子又拟出资2746万元增持公司股票,可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再比如天桥起重(002523,收盘价9.40元),在公司维护股价稳定的公告中,控股股东承诺将根据市场情况,不设增持资金上限,通过多种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直至股价稳定并体现其合理价值。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20.40元)拟出资不超过216亿元回购公司股份。此外,还有中天城投、福瑞股份、亿纬锂能等公司均公布了“诚意十足”的增持方案。

  实际上,上文提及的亿纬锂能也可以通过融资盘的变动发掘到投资机会。公众号添升宝(you-daydayup)栏目“融资盘数据”于7月14日早盘前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13日,亿纬锂能融资余额环比前一日增幅高达5.38%,排在深市400多只融资标的第16位。7月14日当天,亿纬锂能强势涨停。

  “含蓄”护盘引吐槽

  上市公司通过多种手段维护股价,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不过,与大多数“诚意十足”的方案相比,一些公司的方案则显得非常“含蓄”,进而引来了一些争议。

  以梅雁吉祥(600868,收盘价4.86元)为例,在高管团队的增持计划中,公司监事承诺将增持300股以上,这引发不少投资者“吐槽”,因为即使在近期连续反弹之后,300股对应市值尚不足1500元。

  与梅雁吉祥的案例不同,有的上市公司增持方案显得颇为给力,但由于设置了一些前提条件,却直接成为增持实施的障碍。以通达动力(002576,收盘价23.97元)为例,公司在7月13日发布的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中承诺,若公司股票复牌之后股价连续十个交易日低于停牌前股价,公司将以多种方式维护股价稳定,其中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和高级管理人员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增持,增持数量不高于500万股。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在通达动力停牌期间,A股市场已自7月9日开始强势反弹,在通达动力复牌之时,大批个股已经迎来了连续两个涨停。也就是说,通达动力的复牌大涨已经在情理当中,在这一背景下,上述增持方案实施的前提条件其实并不容易触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