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 信心与资金一样宝贵

2015年07月13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朱宝琛

  资本市场的非理性下跌,为产业资本提供了进场契机。基于对公司前景和资本市场的看好,A股上市公司增持数量猛增,增持队伍不断扩容。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截至7月9日,两市已有655家公司公告了股份增持、回购计划,积极维护公司股价稳定。

  上市公司的这些行为,很值得点赞,因为这显示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对自身公司发展的信心,对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正如一家上市十多年的上市公司高管所言:增持计划可以让公司的大股东、董监高更加团结,把公司业务做得更好。公司上市十几年来,公司大股东在历次股市下跌过程中,只有增持没有减持,显示了大股东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增持潮”的出现,是市场各方在A股持续非理性下跌过程中打响的一场“股市价值保卫战”。我们看到,包括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等多部委集体发声,为上市公司高管增持保驾护航。如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财政部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证监会更是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增持股票“开绿灯”: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

  我们看到,也正是在各部委的保驾护航下,上市公司都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打响这场“股市价值保卫战”,如111家央企承诺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在各地上市公司协会的倡议下,上市公司承诺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推动采取增持、股票回购、暂不减持、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措施。

  应该说,通过这一场“股市价值保卫战”,让我们看到了市场各方对市场发展的信心。特别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在此时增持,更可称得上是一石三鸟之举:近期不管是增持还是回购股份,一方面能够以相对低的价格获得更多的股份,另一方面可以积极为资本市场的稳定注入资金。毕竟,与普通投资者不同,大股东、董监高大多对自家上市公司知根知底,并处于经营和管理的第一线,最清楚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此时敢于掏出真金白银增持自家股票,将一定程度提振中小投资者信心,稳定股价预期。

  此外,此举还能够及时树立信心,使上市公司一心谋发展,更好地维护投资者的长远利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笔者认为,在最近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过程中,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积极增持,就是对这一说法做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 信心与资金一样宝贵

2015-07-13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