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急挫影响有限 汇率下半年将总体保持平稳

2015年07月14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股市趋于稳定,对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出的压力将逐渐减弱

  ■本报记者 傅苏颖

  随着A股的企稳回升,市场的恐慌情绪有所缓解。《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33,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0个基点,上涨至近三周高点。此外,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昨日早盘微升。市场普遍认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总体保持基本稳定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6月末以来,中国股市下挫一度引发部分市场人士对人民币的阶段性看空预期,但事实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即期汇价均运行在已维持了两个多月的窄幅区间之内,并未因A股市场的短期急挫而出现明显走软。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周人民币即期汇率微跌0.06%,波动区间明显收窄,上周初人民币即期汇率短暂跌破6.21整数关口,但随着上周四股市的止跌回升,人民币贬值预期回落,最终收报6.2092。

  事实上,人民币汇率近期波动主要体现在离岸市场上。7月7日,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CNH)跌至6.2230附近,离岸人民币跌至两个月新低。此外,隔夜一年期人民币远期汇率贴水大涨280点至1845点,预示着市场看空人民币,一年后贬值预期2.97%。而当时中国股市正受重挫,部分市场人士将离岸人民币下跌与股市直接挂上钩,使得市场进一步看空汇率。其实,市场忽略了海外因素对汇率的影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离岸人民币出现明显下跌,进而影响在岸人民币出现波动,说明股市下跌对汇率确实有影响,但影响十分有限。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目前中国的外汇市场与资本市场并未打通,此外,中国也处于外汇管制中,二者之间不存在强关联。他认为,离岸人民币受到A股的影响,更多的是体现在心理预期上,也不排除境外交易员顺势做空汇率。

  “随着中国政府组合拳的相继推出和向纵深发展,中国股市的恐慌和动荡局面趋于稳定,从而对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出的压力也会逐渐减弱。”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钟正生认为。

  对于人民币汇率下半年的走势,鲁政委认为,年末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总体会在6.11左右,即期汇率或随股市有所波动,但总体维持区间震荡态势。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