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率上蹿下跳商户左右为难 欧洲企业都用美元标价了

2015年03月17日 15:57    来源: 北京晚报     张品秋

  汇率,原本是炒汇的人才关注的话题,如今已经影响到很多人的日常生活。从前几年人民币的单边升值到近期对美元贬值、对欧元升值,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正逐步加大。汇率的波动让中国外贸企业发生两极分化,掌握主动权的稳赚一笔,被订单牵着鼻子走的则叫苦连连。

  欧洲企业都用美元标价了

  陆小姐在北京一家规模较大的管弦乐器进口公司负责报关。她所在的公司每年从欧洲进口各类提琴和号,再卖给国内乐团。对于欧元的大幅贬值,陆小姐有着直观感受:“欧元跌得实在太厉害,去年3月我做表时还是1欧元兑8点多人民币呢,今年竟然跌到6点多了。”

  她所在的公司经营高档手工提琴,她预计公司今年因为汇率差价能发笔小财。“一把意大利纯手工云杉木小提琴的进价是5000欧元,加上关税、增值税、运费等成本,我们的成本价大概在7000欧元,国内售价人民币8万左右一把。手工小提琴的制作周期通常是一年,由于我们公司是大买主,供应商同意先交货后付款。进价和售价在签合同时就谈好了。欧元贬值,国内售价不变,这样我们差不多能多赚15%。要早知道就多买几把囤着了。”

  陆小姐告诉记者,精明的意大利工匠现在已经不用欧元,而改用美元标价了。“美元对人民币一直在升值,现在看来合作方的标价还能接受。如果它涨价,我们就考虑从德国采购了。”

  美元涨了,订单反而少了

  赵女士是通州区一家轧路机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公司的产品销往南美洲,一直以来都是用美元结算。去年下半年,美元结束了一贯以来的颓势,开始一路走强。一开始她很高兴,抢着在美元走强的时候进行了几笔订单的结算,在汇率方面,确实增加了一些企业的利润。但是接下来问题来了,因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太大,她发现定价是个大问题。

  “定得高了,客户不买;定得低了,我们又没有利润。现在做外贸本身利润就不高,因为中国已经没有低价优势了,工人、原材料的成本都在增加。现在的客户都很精明,美元如果涨了,他们也会要求降价的。有一个订单,我谈了很久,就是因为美元升值了,对方要求降价,我不同意。如果人民币一直贬值还好说,但万一下半年人民币又升值了,那我这个单子不仅没有利润,还可能亏钱。”

  虽然理论上讲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中国产品出口,但由于汇率波动幅度扩大,汇率风险给出口带来的影响也在不断加大。“对于我们外贸企业而言,更希望的是汇率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否则生意很难做。”

  福建农民遭受“葱击波”

  受影响的还不仅是外贸企业,在中国南方,种植大葱的农民正遭受着“葱击波”。

  据媒体报道,今年福建漳浦的春季大葱滞销严重,往年此时绿油油的大葱早已收获完毕,今年却烂在田间地头无人问津。目前漳浦县赤湖镇3万亩大葱只采收1万亩,全镇9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已停产6家,日产量不足450吨。6家出口型企业共出口2.2吨,同比下降约35%。漳浦大葱主要销往韩国、日本及中国北方地区。今年日本为保护当地农民利益,对中国大葱进口采取限制措施,致使漳浦大葱外销萎靡。有葱农介绍,目前他们农场出口至日本的订单相比往年已经少了百分之三十。

  除上述原因,人民币相对于日元、韩元的升值,也是造成大葱滞销的一个可能因素。日元对人民币汇率最近两年来贬值了35%,以前人民币7元左右能换100日元,现在只要5元就能换100日元。日本企业普遍减少了从中国的进口,加大了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进口数量,导致中国对日出口企业遭遇寒冬。韩元方面,虽然人民币对韩元升值不多,但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扩大,对韩元的波动也在增大,造成部分谨慎的韩国企业取消了来自中国的订单。

  专家:

  建立外汇风险管理机制

  今年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谈到人民币汇率波幅不断增大的问题时表示,在中国经济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波幅扩大是正常现象。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仅取决于国内经济基本面,还取决于国际上包括国际金融市场上人民币的供求关系,与整个国际局势有没有重大事件也有关系。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外汇风险管理机制,面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企业更应该强化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制定一套系统、有效的汇率风险管理策略。“面对有升有贬的汇率行情,企业判断人民币汇率趋势的难度增大,要做好汇率双向波动的各种准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