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杠杆率下降 市场底逐渐明晰

2015年07月14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一系列的护市政策最终在上周末显现成效,沪指连续两日暴涨,结束了长期下跌的颓势。昨日,即便有近400只个股复牌,但A股仍继续大幅反弹,再现涨停潮,多只个股从底部反弹,甚至有的反弹幅度超过30%。西南证券分析指出,多部委联合出手后,市场底也随着杠杆率下降逐渐明晰。

  券商虽提及市场底部逐步明朗,但是在此情况下,又该如何把握机会?要了解金牌分析师最新观点,请关注公众号“添升宝”(you-daydayup),每天8时50分更新。

  大/势/风/向

  市场底逐渐明朗

  7月8日、7月9日多部委集体发声表态护市。证监会表示在维稳蓝筹的同时,加大购买中小市值股票,缓解市场流动性状况。同时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管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央行则在声明表示将协助中证公司获得充足流动性;保监会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比例;国资委宣布央企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股份,同时鼓励增持。

  7月2日到7月8日,市场融资余额分别净流出509亿元、729亿元、1363亿元、1443亿元和1700亿元,融资总额在5个交易日内从接近2万亿元下降到1.4万亿元左右,降幅接近30%。随着杠杆风险被大幅度释放,市场因为去杠杆而导致的下跌空间迅速缩小。

  西南证券分析指出,融资余额快速下降,市场降杠杆提速,风险加速释放。

  西南证券进一步表示,从融资余额走势来看,与A股指数走势高度相关,随着融资余额降低,A股去杠杆压力下降,目前两市融资余额已经下降至今年3月下旬水平。从上证A股指数与融资余额走势来看,融资余额有过两次加杠杆拐点,第二次上涨拐点在3月下旬。目前的降杠杆过程基本将第二次拐点的杠杆清除掉,因此未来随着融资余额的进一步下降,杠杆压力还会因此减小。

  在个股停牌、IPO与再融资暂停、大股东暂停减持等多重影响下,市场股票供应迅速下降,稀缺性提高。随着市场交易活跃度增加、流动性恢复,市场逐渐接近底部。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两融余额变化

  行/业/热/点

  智能家居市场广阔

  据千家网数据显示,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近年来迈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时期,年复合增长率升至35%以上,2015年市场规模估计将达到403亿元。中信建投预计,到2018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1396亿元。

  中信建投认为,国内智能家居市场也进入了繁荣发展期,参与企业横跨家电制造、互联网、信息服务、弱电控制及传统家居产品制造领域。家电行业和智能控制器制造行业在相关领域的布局最为迅速,互联网企业大数据平台及云技术应用的加入,则会将产业推向更成熟发展阶段。

  中信建投指出,未来生产与消费有望打通,从生产智能化衍化为产品智能化,再以产品智能化推动生产智能化的发展。重点关注国内传统家居中,抢先布局该领域,且有稳健业绩支撑的个股。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智能家居融入大众消费习惯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