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基金领跑阵容

2015年07月13日 10:24    来源: 投资者报    

  2015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上涨25.68%,上证指数上涨32.23%,以寻求取得超越市场的业绩表现为目标的主动股基净值增长则达到50.84%,不辱使命

  从整体上看,规模高于百亿元的公司中,包括汇添富、易方达等5家公司盈利都超过了60%。其中,汇添富以78.5%的盈利稳居冠军

  从个体表现看,富国低碳环保的魏伟、添富民营的朱晓亮、易方达新兴成长的宋昆、华宝兴业服务的楼鸿强等,管理产品业绩突出,他们用业绩说明,公募代有人才出

  包括华夏、鹏华等公司积极开发并发行多种交易工具,方便投资人借道基金进入股市,投资人认可这些交易工具,半年度交易额数倍增长

  2015年上半年,市场既有气势如虹的时候,也在半年度收官前经历了半个月的惨烈调整。最终取得的成绩是,沪深300指数上涨25.68%,上证指数上涨32.23%。

  以寻求取得超越市场的业绩表现为目标的主动股基(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净值增长则达到50.84%,不辱使命。在这样的整体表现下,各单只基金、各公司的投资业绩怎么样?《投资者报》对全市场基金品种进行了梳理,试图通过多维度对比,整理出一份上半年的公募基金领跑阵容。

  汇添富、易方达团队领先

  富国、华宝兴业个体优秀

  上半年,各公司旗下主动股基都有较大盈利。由于存在某些公司树标杆,一枝独秀用来宣传,其他品种甘愿牺牲的情况,《投资者报》以年初各基金规模加权,计算各公司旗下主动股基加权净值增长率,能够得出各公司旗下主动股基整体盈利能力,规模高于百亿元的公司中,包括汇添富、易方达等5家公司盈利都超过了60%。

  在上半年中,经历了6月下旬的巨幅回撤后,仍能够有60%盈利,说明这些公司的主动投资能力确实不一般(表1:上半年部分基金公司主动股基收益排行)。

  汇添富盈利78.5%稳居冠军。汇添富历史并不长,却是最思进取的公司,诸多创新汇添富都是走在行业前列,前几年的种种努力,终于在本轮牛市中开花结果,整体盈利领先就是最好证据。

  上半年涨幅最高的10大主动股基中,汇添富占据两个位置,分别是汇添富民营活力盈利123.56%、添富移动互联110.94%,基金经理分别为朱晓亮、欧阳沁春。另一个数据也能证明汇添富的彪悍。共有17只主动股基上半年净值翻倍,汇添富独占其中4席,除了前面讲的两只,还有汇添富消费行业盈利106.39%、汇添富社会责任102.81%。

  易方达是老十家公司,2005至2007年牛市中曾经火爆,本轮牛市梅开二度,上半年旗下15只基金加权收益68.25%,主要功臣是基金经理宋昆,经营好老基金的同时也为新基金发行贡献力量。公司旗下有两只基金表现优异,都是宋昆管理。分别是:易方达新兴成长上半年盈利145.38%,也是全市场同类基金收益亚军;由原来封闭式基金转成开放式基金的产品易方达科讯,宋昆从2010年开始管理这只基金,之后业绩排名逐年提升,2013年时曾经在327只基金中排名第10,2015年上半年业绩再次爆发,即使经过了6月中下旬的回调,收益仍旧高达104.63%。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易方达创新驱动2月份成立,公司决定也由宋昆管理,到4月22日时,运作时间稍长于两个月,收益率已达45%。就在这一天,公司发行易方达新常态,还是由宋昆管理,因有前几只基金的业绩作为示范,该基金只用1天就募集147亿元。

  讲完了领先的团队,再来看看成绩突出的个人,富国和华宝兴业等公司旗下产品榜上有名(表2:上半年主动股基收益前10名)。

  富国低碳环保净值增长160.31%,位列冠军,领先第二名15个百分点,可以说有着绝对领先优势。基金经理魏伟曾在农银汇理任职,任职期间成绩都超越同行。到了富国更是如鱼得水,由于业绩领先,该基金的份额快速膨胀,年初只有3.26亿,一季度末时达到了28亿,增加了近9倍。和易方达相似,公司内有这样的牛人,自然不能让他单纯管理一只基金,富国在3月份发行了富国新兴产业,操刀的经理就是魏伟,基金首募近60亿元,成为当月首募最大基金。

  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净值增长121.75%,掌舵者是楼鸿强。2014年10月,楼鸿强开始管理这只基金,这也是他管理的第一只基金,此前在券商做研究员、2011年加入华宝证券后任分析师的研究经历,这次派上用场,坚定地重仓持有科技成长股,使得基金业绩快速上涨,终于在年中考中冲进前10名,这只基金也同样经历了净申购的局面,和易方达类似,利用明星效应,华宝兴业新发行的华宝兴业万物互联基金,继续由楼鸿强操刀管理。

  21只新基金盈利过30%

  华夏、中欧等领先

  牛市当中,新基金发行火热,一天售罄、募资百亿等盛况重新出现在市场上。这些新基金也不负所望,截至6月30日,上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有152只实现净值增长,令认购的投资人实现了盈利,其中19只新基金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32.23%的涨幅(表3:上半年收益领先的新基金),其中平安大华新鑫先锋涨幅最大,并且在市场调整时回撤最小。规模较大的基金华夏医疗健康和中欧明睿新起点也表现突出。

  平安大华新鑫先锋是最牛的新基金,从成立到6月30日,净值增长76.4%。这只基金1月底成立,首募4.14亿份。基金经理孙健曾在大摩华鑫、银华任职,2011年加盟平安大华。

  平安大华新鑫先锋是平安大华旗下第一只混合型基金,这只基金建仓积极,1月底成立,到3月底时,股票仓位已经达到了83%,重仓的股票也多是市场当初的热门成长股,难能可贵的是,这只基金建仓积极,减仓也迅速,从6月9日至30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4.48%,这只基金净值下跌只有1%。即使单算从6月9日至7月6日的下跌期间,此基金净值也跑赢大盘16个百分点,基金经理孙健在大盘调整时对于基金回撤的控制相当好,使得市场好的时候赚,不好的时候赔得少。

  华夏医疗健康基金上半年盈利51%,位列新基金收益第三名。今年2月成立时,首募规模只有17亿份,在当月首募规模排行中并不突出,现在来看,却是盈利最好的基金之一。如果投资人知道这只基金将是2月份成立的最赚钱的基金,也是今年上半年成立的品种中,赚钱第三名,就会后悔当初将资金认购了其他品种。

  同样作为医疗行业主题基金,之前早成立的基金上半年盈利在60%附近,如果将盈利平均到每个月,这只新基金的盈利丝毫不逊于医药行业老基金,可见基金经理建仓速度快,并且抓住了市场热点才获得这样的成绩。

  中欧明睿新起点是中欧在1月29日成立的打头阵的混合型基金,后续成立多只同类基金,如3月16日的成立的中欧瑾泉、3月18日的中欧精选、3月31日中欧瑾源、4月6日的中欧瑾和。

  中欧明睿新起点上半年盈利47.6%,位列新基金盈利第6名,进入了市场中新基金的第一梯队,给中欧的后续基金发行打开了方便之门。中欧明睿新起点首募近50亿份,由于净值增长吸引来申购盘,到一季度末时,规模已经达到了76亿份,俨然已经是一个大基金了。基金经理葛兰不仅管理着这只基金,后续成立的中欧瑾泉、中欧瑾源、中欧瑾和,也都是她管理,可谓一脉相承。

  中欧显然看到了基金份额增长给经理带来的压力,5月份时,便派公司投资总监刘明月驰援,和葛兰共同管理。刘明月在市场中名气较大,之前在广发基金时管理的广发聚优、广发聚瑞,收益都远超同期同类基金。管理力量增强,自然提高了盈利的概率。

  场内交易

  华夏、富国等跻身前10

  基金公司越来越多地把自己定义成一个投资工具提供商,比如,投资人参与交易,投资股票市场时,如果不能找到某一行业的龙头股,想赚得指数涨幅两倍收益者可以选择行业指基的分级B。

  日益丰富的交易品种,给投资人提供了诸多便利,交易量也快速增加,2014年上半年,全市场ETF和分级B(以下称“两类活跃交易基金”)合计成交3612亿元,到了下半年,增加了2.38倍到了1.21万亿,2015年上半年,再度增加2.23倍,到了3.95万亿,相比2014年上半年,增加了近10倍,同期增幅远高于股市成交量的增幅,可见投资人越来越倾向通过交易基金来参与股票市场(表4:上半年活跃交易品种成交前10基金公司)。

  华夏旗下活跃交易基金半年交易额达7608亿元,领先第二名近两成,稳居市场第一。华夏旗下没有分级基金,能够夺冠,完全依靠ETF,华夏上证50(510050,基金吧)ETF(510050)是最大的功臣。

  这只基金成立于2004年,是市场第一只ETF产品,领先第二只同类产品两年。11年后,终于迎来了爆发期,今年年初,证监会宣布将开始上证50ETF期权试点,首只场内期权产品诞生,当时,市场上跟踪上证50的ETF只有华夏上证50ETF。市场对此似乎早有预期,交易量从2014年12月就开始增加,12月环比增加了2.42倍,2月9日期权试点正式实施,月交易额逐月提升到500亿元以上。场内交易活跃推高基金份额增加,年初时为98亿份,最高曾经达到140亿份。增加势头在7月份延续,7月上旬,交易量已经接近700亿元。

  另一只投资人比较喜欢的产品是华夏中小板(159902,基金吧)ETF(159902),上半年成交也达到了1046亿元,环比去年下半年增加了7倍,是中小板ETF中交易最活跃的品种。

  鹏华旗下交易工具最全,多数投资人从提供品种中,能找到匹配自己判断的操作工具。活跃品种交易规模最大的公司中,鹏华以17只产品位列第一,比某些公司多出数倍有余,鹏华旗下的证保B(150178)上半年成交626亿元,银行B(150228)成交616亿元,是市场交投最活跃的分级基金,可见投资人对此类品种的认可。

  鹏华是分级基金最全公司。行业基金分级基金有证券保险、信息技术、地产、银行、酿酒、券商、移动互联网分级基金;主题基金有国防、新能源、“一带一路”,基本上市场热点品种都已经涵盖。

  活跃交易品种的丰富是鹏华近一年新基金发行的功劳。从去年5月份开始再度发行分级基金,基本是每月一只的频率,证券保险分级基金是公司2014年5月发行的分级基金,也揭开了公司“大量”发行分级的序幕,当年7月大盘开始走牛,证券股首当其冲受益, 11月份即迎来第一次向上折算,今年3月又进行了第二次向上折算,净值上涨推动市价上涨,促进通过申购进行“分拆”卖出套利资金的涌入,使得这只发行时不足5000万规模的基金,现在成了53亿的大基金,规模增加了100倍。

  鹏华银行B今年4月份成立,上半年成交量却已经达到了616亿元。成立时间接近,同样是银行分级,交易量排在第二名的基金,交易只有鹏华银行B的1/20,简直是天壤之别。

  现在市场上分级基金同质化严重,光是发行跟踪银行的指数分级基金就有7只,同样,对应的分级B类也有7只,但大家往往只记得第一,第二所获得的市场份额将会低很多。作为工具设计者、提供者的基金公司,更要从投资人偏好、易用、爱用方向去考量来发行产品。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