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公募1335起基金经理变动 同比增近3倍

2015年07月13日 08:2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基金经理离职一直是公募绕不开的话题。无论在牛市,还是在熊市,总有人才由于种种原因离开这个行业。今年上半年,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出现了1335次,远超2014年全年的921次;与去年同期的340次相比,增加近3倍。

  新基金频发是主因

  基金行业一直都是以人才为主的行业,基金经理是一家公司的中坚力量,而如今,能够坚守的基金经理越来越少。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共有1335只基金(A、B类分开计算)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前六个月分别有143只、88只、167只、161只、380只、396只基金公告变更基金经理。这一数据已经远超2014年全年的921只,而去年同期则只有340只基金变更基金经理。

  从基金公司来看,基金经理变更最多的是鹏华基金,上半年共有65只基金公告称经理进行了变更(A、B类分开计算),富国和易方达则以59次和52次变动紧随其后,变动超过40次的还有国泰、广发和博时。此外,规模排名靠前的招商、南方、华安、大成、银华等公司的基金经理变动次数也排在前列,中欧、信诚、申万菱信等也都在30次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行情不好时相比,今年的基金经理变更多为新基金经理上任,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变更数量大增,主要原因是这些公司上半年新基金发行数量激增。

  另一数据可以更加直观地说明这个现象。在1335只基金中,2014年变更基金经理最多的中长期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分别只有76次和114次基金经理变更,而今年新发市场大为火热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则均高于300次,分别达到313次和319次。

  这也正是今年市场所主导的由打新基金及行业分级基金所带来的变化。

  虽然6月份不少基金吃到了一波大亏,但新基金发行的热潮丝毫没有减弱。数据显示,仅7月份过去的10天,就有122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超过100只均为新任基金经理公告。

  奔私引发离职高峰

  当然,在这背后,2015年上半年基金经理依旧出现一波离职高峰。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共有70家基金公司发布共计194则基金经理离职公告,平均每家公司发布2.77次。

  在这个平均数之上的有33家基金公司,融通上半年发布7次,国泰、大成、泰达宏利、华夏、招商、嘉实也均发布达到6次基金经理离职。

  据了解,这些基金经理多数均自主创业成立私募。今年“出走”的更直接提升到基金公司高管层面,大成基金分别于1月9日、5月5日及5月16日发布三则公告称,公司副总刘彩晖、刘明及肖冰离职,此后,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尚志明也同样宣告奔私,泰达宏利总经理刘青山和汇添富总经理林利军的离职更是将离职气氛推到高潮。

  基金经理的离职无疑会给基金公司带来较大影响。如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团队稳定性为0.39,低于行业平均值0.47,许多大型基金公司的数据则更是远低于平均值。受基金经理离职影响,基金公司现任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限降至2.34年。

  今年上半年,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出现了1335次,远超2014年全年的921次;与去年同期的340次相比,增加近3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