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跌出定增黄金坑 基金经理称现建仓良机

2015年07月13日 08:2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自去年牛市开启以来,大量上市公司实施定增,不少公司因定增价格较高,历经此轮下跌,已跌破增发价。不少受访的基金经理表示,股市已跌出定增黄金坑,目前正是建仓的好时机。

  市场调整致部分定增延期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实施定向增发的295只股票中,有63只处于破发状态,部分股价甚至跌到了增发价的一半。

  6月12日,上证指数飙升到5178点,创下近7年的新高,多数板块的股票价格甚至早已超过2007年6124点时的价格。如此高的点位,让不少投资经理望而却步。“6月份的项目我们都不敢投,那是对定增绝望的时候,价格太高了。”北京一位负责定增项目的基金专户人士告诉记者。

  随后市场大幅调整,指数跌去30%,多数个股股价腰斩,使得在高点实施增发的股票颇为尴尬。如7月9日刚公告完成定增的安洁科技(002635,股吧),定增价格为29.88元,而目前股价为14.73元,还不及定增价的一半。

  此外,市场大幅调整也导致定向增发工作受到影响,部分公司选择延期发行。

  定增投资机会显现

  “现在好标的很多,多数调整幅度达50%,有很大的挑选余地。”上述基金专户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定增多分为一年期定增和三年期定增。正常情况下,一年期定增发行价折价15%~20%,三年期定增折价30%~40%。

  九泰锐智定增基金经理刘开运告诉记者,在投资策略上,一年期定增和三年期定增也不一样。一年期定增风险高于三年期定增,收益受二级市场影响较大;三年期定增更关注公司的价值,基金公司作为长期的战略投资者,会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帮助上市公司实现资本运作。“如果市场上涨过快,风险也会随之增大,点位更难以把握。例如今年6月份的定增,在大盘调整之后,不少股票跌破增发价,但从长期投资来看,短期的波动并不重要。”

  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5年,三年期定增平均收益率为181%,每年收益均为正,一年期定增有些年份是亏损的。目前时点不少投资经理会选择做三年期定增,收益的确定性更高。

  刘开运告诉记者,以往一年期定增和三年期定增的股票比例是1:1,现在变成了1:2。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希望引入战略投资者,帮助他们把基本面做扎实;另一方面,发行三年期定增的公司,股东会有参与。随着市场波动加剧,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开始追逐确定性高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