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余额急降逾8000亿元

2015年07月11日 08:53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璨报道:A股经过四周的调整,去杠杆效果明显,融资余额在13个交易日中减少8105.52亿元。据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融资余额仅剩1.456万亿元。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从1.45万亿元增长到2.27万亿高点,用了57天;再跌回1.45万亿元时,只用了13天。

  融资余额三天锐减

  据iFIND数据显示,融资余额高峰出现在6月18日,融资余额达2.27万亿元。彼时,A股这场历时近四周的调整已开始了3天。在随后的13个交易日内,融资余额持续环比下降,创下2010年3月31日以来的最长连跌期。

  而7月6日-7月8日三天,融资余额环比下降速度大幅增加。7月6日和7月7日,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1363.01亿元、-1443.46亿,分别环比下降7.15%、8.15%。7月8日,融资净买入额继续大幅减少,单日流出1700.19亿元,环比下降10.46%。

  这代表着,过去三日是融资加速去杠杆的时间,融资余额三天锐减4506.65亿元,融资盘出逃的意愿极为强烈。

  相对应的是,沪指在7月6日高开后又继续下挫,随后两天均连续低开并出现千股跌停浪潮。西藏同信两融业务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杠杆在助推指数上涨的时候,大家都像看不到顶似的;加速暴跌时也在不断考验市场的心理承受力。这本身其实是市场调节的正常过程,但是在杠杆的作用下速度明显超预期。

  7月9日,沪指低开高走,一连收复3400点、3500点、3600点、3700点多个关口,对融资盘而言无疑舒缓了平仓压力。

  去杠杆后大盘触底

  随着两融快速去杠杆,不少机构认为市场已经触底,那么3373.54点是否是本轮调整最低点?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预计,未来针对两融发展将会存在两种可能——若融资盘追着指数向下寻找平衡点,这种情景有引爆金融风险的可能;而另一种情况,则是由政府继续推出更强的政策支持,市场通过振荡筑底的方式消化套牢的融资盘。此举将重现1988年台湾市场的走势情况;而“W”筑底的右侧底的融资余额,与之前上涨趋势中指数涨到此位置的融资余额等同。

  荀玉根进一步分析,此外,若融资盘急降的情况仍然持续,潜在风险或还会进一步蔓延。公募基金赎回或首当其冲,而基金被动赎回后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冲击。另一危险领域即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据估算,目前该部分规模在7000亿元至1.2万亿元左右;按照170%的预警线、150%的平仓线估计,质押率在0.4的公司多数已接近预警线甚至平仓线,后续将陆续受到冲击。

  而湘财证券投资顾问则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目前从数据和盘面上看,市场已经企稳,但仍需等待7月9日融资余额数据的出笼。若流出净额减少,则意味着这一波下跌将暂告一段落,实现短期企稳;若7月9日去杠杆力度仍较大,则说明风险还在,仍有下跌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