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余额连降两周逼近2万亿元

2015年07月03日 16:00    来源: 羊城晚报      黄璨

  证监会连续亮出三张“小金牌”积极护盘,但昨日沪指一度跌穿3800点,最终险守3900点。沪指经过一个月调整,A股去杠杆成效显著,融资盘逐渐退出市场。截至7月1日,融资余额仅剩2.03万亿元,环比下降4.48%,与2万亿元大关仅一步之遥。

  银行股受融资客追捧

  今年以来,A股融资余额一路上涨,直至6月18日,融资余额近2.27万亿元,创下历史高点。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随后两周,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持续减少,截至6月26日,融资余额仅剩2.13万亿元,环比下降5.99%;截至7月1日,融资余额再度下降至2.03万亿元,环比下跌4.47%。

  在892只两融标的中,7月1日只有238只融资资金出现净流入,占比26.68%;融资净流出有654只,占比高达73.32%。

  从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来看,7月1日融资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是交通银行,净买入金额为5.4亿元。而从个股上来看,交通银行股价在股市大跌的大背景下,也保持着逆势上涨的姿态,截至昨日收盘,收报8.48元,涨幅为2.54%;小商品城、海油工程位列融资资金净流入第二、第三,分别达5.17亿元、4.33亿元。而融资资金净流出额最大的则是中国中车,流出净额达11.04亿元;东方财富、苏宁云商位列第二、第三,流出净额达4亿元、3.7亿元。

  从行业来看,7月1日仅银行、采掘、交通运输三个板块出现融资额净流入,银行成为融资资金流入最多板块,净买入金额为17.32亿元;采掘行业融资资金净流入3.4亿元、交通运输净流入2.6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出额最大的行业前三则是机械设备、传媒、计算机,分别达20.8亿元、16.96亿元、11.3亿元。

  前期宠儿相继遭抛弃

  别看中国中车在7月1日遭融资客抛弃,它一度是融资客最青睐的投资标的。就在6月30日,中国中车的融资净买入金额仍位列市场首位,净买入额达到9.5亿元。但中国中车走势却并不给力,7月1日,以暴跌6.92%收盘。

  今年上半年,中国南北车一度因为股价疯狂的涨势,被网友戏称为中国神车。4月20日,当时的中国南车触及历史高点39.47元,5月6日停牌时收报29.45元。6月8日复牌后改名中国中车,并一字涨停,但6月9日从涨停到几近跌停,振幅高达20%。随后每况愈下,以其复牌后最高价35.64元计算,到7月1日收盘,公司股价已经下跌52.05%。

  同样,在7月1日遭融资客抛弃的东方财富,在一天之前仍是融资客的宠儿。6月5日东方财富见顶102.84元后一路狂跌,6月30日最低跌至51.62元,股价遭遇腰斩。但6月30日东方财富发生融资净买入4.09亿元,6月19日至6月30日这一数据为11.15亿元,融资净买入金额仅次于中国中车。(记者 黄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