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送转幻象怎么破?复权

2015年07月10日 08: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彭 江

  炒股的朋友一定会经常看到公司分红宣布“10送10派3元”之类的公告。那么什么是“10送10派3元”呢,这得从股利的两个类型说起。

  公司分红的股利分为“股票股利”与“现金股利”。“股票股利”是指上市公司向股东分发股票,红利以股票的形式出现,又称为送红股或送股。现金股利是指以现金形式向股东发放股利,称为派息。10送10派3元的意思就是,每10份股票可以分到10份股票的“股票红利”,然后每10股派送3元的“现金股利”。

  每10份股票可以分到10份股票。这太好了。假如手中有100股该公司的股票,在分红后,马上就能变成200股。那是不是资金就能翻番了呢?不要高兴得太早,虽然你的股票数量翻倍了,但是股价也会在原有股价上除以2。看到这,你就会明白,所谓的股票股利分红对投资者实际上并没有带来实际的利益,它实际上是对股票的一种拆分。

  真正给投资者带来利益的是“现金分红”。这才是公司拿出真金白银。在会计做账时,只有出台“现金股利”方案,才记入“应付股利”科目予以核算,而“股票分红”是不在“股利”的会计科目核算范围之列。

  既然只有“红利分红”才能给投资者带来分红收益,那么为什么我国的上市公司总是进行“十送十”这样的分红呢。答案是这很符合中国投资者的口味。国内的投资者都喜欢买股票价格“低”的股票。当一个公司的股票价格上涨后,投资者一看涨到100元了,价格太高了,超出了心理承受能力,就不愿意买了。为了让更多的人在心理上觉得股票价格低,怎么办呢,就出台10送10的方案吧,这样,股价就打对折了,100元的股票就成50元了,50元的股价就变成25元了。这样,投资者就觉得便宜了。

  很多专业的朋友说,我炒股的时候会复权啊,通过复权看到真实的股票价格。但是很多新入市的股民朋友却不知道还有股票的拆分,他们以为10年前股票是10块钱,10年后股票还是10块钱,好便宜啊。殊不知,一旦复权后,所买股票的真实价格可能是原有价格的好几倍。

  其实判断股票价格是高是低,还真的不能看股票价格的绝对值。在美国,上万美金一股的股票都比比皆是。为什么他们不拆分股价呢?因为他们知道,买股票的关键是买公司的成长值。(经济日报记者 彭 江)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