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起发行新国债 利率不到5%仍高于银行定存

2015年07月10日 07:40    来源: 扬子晚报    

  根据财政部公告,今年第五期和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将开售,发行期为7月10日至7月19日,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利率为4.5%以上。专家表示,对于低风险投资者而言,在降息通道下储蓄国债仍是个不错的选择。投资者可通过18家银行的网上银行办理两期国债认购、个人国债账户开户和查询业务。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利率优势不再 但仍是不错选择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今年以来,随着央行已连续3次降息,10日发行的两期国债利率也跟降,3年期和5年期年利率都跌至5%以下,但是国债仍然具有一定的优势。

  记者了解到,这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第五期期限3年,最大发行额200亿元,票面年利率4.5%;第六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4.87%,最大发行额200亿元。

  6月28日,央行最近一次降息后,3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由3.5%下调0.25个百分点至3.25%。相比较大多数银行来说,此次国债虽然利率有所下降,但还是具备一定优势。

  银行人士提醒,国债流动性好,大多数都能够提前兑付,但会损失利息并且支付交易费用,因此适合3-5年长期不会动用的资金,期限越长利息越高。

  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而言,在股市大跌及持续的降息通道下,储蓄国债仍是个不错的选择。

  怎样购买?

  银行柜台和网银

  据了解,购买此次国债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银行柜台,二是网银。如果想节约时间,不想到网店排队,建议大家选择网银购买,甚至可以通过手机银行或者电话银行进行认购。

  目前支持网银购买国债的银行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广发、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

  银行理财经理介绍,按照以往的经验,通常在国债销售当天的一个小时之内,一些大银行,比如工行、农行等营业网点的额度便会抢购一空。所以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股份制银行或者城商行购买,提前了解发售情况,以免错过购买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购买国债之后,一般会有一份国债认购确认书,可在网银查询,也可打印出来存档。

  另外,电子式国债每年付息,建议关注每年的国债发行时间及自己购买国债的付息时间,国债每年付息之后可以手动转入购买下一期国债,以实现复利增值的目的。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