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商行成发行主力 保本型理财遭遇收益滑铁卢

2015年07月03日 07: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吉雪娇

  从因持续走低的收益率走下“神坛”,到股市震荡加剧后,投资者的重新回归。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划出了一条波澜起伏的曲线。随着6月正式终结,银行理财产品也交出了一份成绩单。

  普益财富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上半年301家商业银行发行的34731款个人理财产品中,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的占比仍然较高,同时投资者更加偏爱流动性强的短期产品,而保本人民币非结构性个人理财产品收益率则遭遇“滑铁卢”。

  下半年银行理财市场又会呈现出怎样的变化?普益财富研究员魏骥遥指出,预计下半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继续下滑,尤其是保本类理财产品将受到更大的冲击。

  非保本理财产品占比近七成

  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25日,上半年共有301家商业银行发行了34731款个人理财产品。其中,从发行主体来看,城市商业银行无疑成为主力,其在上半年共发行了12986款产品,占比37%;紧随其后的是发行了9160款理财产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占比26%;而国有银行则发行了6989款产品,占比20%;此外,农村金融机构与外资银行发行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15%与2%。

  而上半年,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在预期收益类理财产品中仍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除2月份大幅下滑导致其占比减少外,其它各月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都占据了很高的市场份额。总体来看,上半年共发行23162款产品,占比67%。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发行了8185款,占比23%。而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在前5个月的发行量总体有一定幅度下滑,从一月份的714款下滑到5月份的477款。

  魏骥遥指出,今年以来,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虽然始终比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要多,但差距却一直不大。而从发行量变化来看,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以及组合投资类的发行量都呈现一个向上的趋势,而结构性产品的发行量变化则较为平稳,变化不大。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半年公开了收益率的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中,有28款产品到期收益率超过了其预期收益率。其中到期收益率与预期收益率差值最高的达0.65个百分点。“如实反映到期收益,且能将多出收益分配给投资者,这将促进银行理财业回归‘代人理财’的本质。”魏骥遥表示。

  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将继续增多

  另一方面,从不同期限的发行量上来看,短期限的理财产品仍然更受市场偏爱。其中,1-2个月期限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0081款,占比29%;2-3个月期限产品发行9271款,占比27%,合计占比达56%。“由于中长期限的理财产品在收益率上面没有明显的优势,投资者将更加偏爱除流动性更强的‘1-2个月’以及‘3-6个月’短期理财产品”魏骥遥表示,“因此较短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仍然将是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主要期限类型。”

  在魏骥遥看来,下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理财产品收益率很难出现上扬。同时,下半年作为完成利率市场化的标志性一步,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是大概率事件,届时存款也将对理财产品市场形成极大冲击,尤其是保本类理财产品。“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将保持下降趋势。”

  此外,魏骥遥认为,预期收益类产品收益率降低之时,净值型产品将更受欢迎,发行量将继续增多。“在投资者投资理念日益成熟的时候,拥有更强的流动性以及更加的公开透明的净值型产品相比传统理财产品而言将更加的有竞争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