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体医疗赔钱“退婚” 北大医药梦恐消散

2015年07月10日 07: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年前,北大医药轰轰烈烈地准备收购一体医疗。经历了向福瑞股份赔钱、李友事件诸多波折之后,本以为肯定能收入囊中,但没想到的是一年后一体医疗“悔婚”。北大医药借一体医疗塑造的“肿瘤帝国”梦是否也会因此消散?

  一体医疗赔钱“退婚”

  一体医疗不愿与北大医药合作了。7月8日晚,北大医药发布公告,撤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申请文件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一体医疗集团提出终止重组的原因,一是证监会已中止审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能否最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二是本次交易处于中止状态时间较长,且后续进程无具体时间表,目前医疗行业及证券市场的变化情况,已实际影响一体医疗的发展规划;三是截至本函出具之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审计报告、评估报告已过期,以前确定交易价格的基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在此基础上我方愿意承担因本次交易发生的中介机构服务费等相关费用的50%,请贵司尽快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一体集团方面表示。

  《经济参考报》记者7月9日致电北大医药相关人士,他表示“一体医疗有自己的考虑、也不愿再等待了”,北大医药与交易对方最终未能就继续推进本次重组相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本次重组已无法继续推进,因此公司将终止本次重组及涉及的相关协议。

  2014年6月,北大医药公告称,拟以13.29元/股发行约1.06亿股,购买深圳一体医疗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约14亿元,预估增值率约为330.10%。

  一体医疗以“医疗设备研发制造销售”与“医疗设备整体解决方案”两大模块为核心业务,致力于成为专业的肿瘤诊疗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末,一体医疗总资产7.72亿元,净资产3.12亿元,其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4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2.43亿元和1.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1亿元、0.57亿元和0.25亿元。同时,北大医药与一体医疗双方确认,一体医疗2014年至2017年的预测净利润分别为7463.65万元、9332.93万元、12393.38万元和14938.41万元。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一体医疗当初估值14亿元,目前股市大跌的环境下,如果再出卖,还不一定能达到北大医药给出的价码。

  收购过程一波三折

  “北大医药花费了如此大功夫,没能成功收购一体医疗,挺遗憾的。”北大医药相关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坦承。

  2014年7月,得到北大医药收购一体医疗的消息后,一体医疗的竞争对手福瑞股份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一体医疗产品侵犯专利。福瑞股份相关人士表示,一体医疗的超声肝硬化检测仪与福瑞股份旗下主打器械FibroScan比较来看,两款设备的核心技术及运作原理等有诸多相似之处。2014年7月底,双方迅速达成和解协议,由一体医疗股东一体集团一次性向福瑞股份支付医疗专利许可费2600万,福瑞股份许可一体医疗在中国大陆使用7项专利技术。

  扫清专利纠纷后,北大医药本以为能轻装上阵了。可2014年11月初,原为北大医药第三大股东的北京证泉控股有限公司发出举报信息,称持股北大医药系代持并涉嫌存在重大违法问题,并称北大方正CEO李友、北大方正副总裁郭旭光等在操作北大医药股票时涉嫌内幕交易。这再次将北大医药推至风口浪尖,拖累了并购进程。11月底,证监会对北大医药进行立案调查,中止审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2015年1月,方正集团原CEO李友、北大医药董事长李国军被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而今方正集团新董事会选举黄桂田为方正集团董事长、聘任张兆东为方正集团总裁,赵永凯为北大医药董事长。《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李友、李国军两兄弟至今还处于调查中,而这两人正是北大医药收购一体医疗的主推手。

  “肿瘤帝国”梦恐消散

  多年以来,北大医药一直在打造肿瘤药物特色生产线,市场早已为其打上“抗肿瘤”概念标签。

  北大医药董事长李国军在重庆深耕十年,自2012年初调任北京,出任北大医疗CEO,统揽医疗医药两块业务。与此同时,北大医药向医疗服务转型力度不断加大,李国军也在开始打造北大医药“肿瘤帝国”的梦工厂。

  一体医疗核心业务为肿瘤治疗服务,其业务模式为,以大型医疗设备及提供技术与支持服务作为投资,与医院合作共建肿瘤治疗科室而取得投资回报。“收购一体医疗的目的在于打造肿瘤治疗全产业链。”北大医药董秘任秀文当时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从拥有抗肿瘤药研发、生产、销售延伸至肿瘤诊疗设备及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形成肿瘤治疗产业链,北大医药也将因本次重组正式进入医疗服务领域。

  后来,北大医药、北大医疗产业基金与北大肿瘤医院、北京大学医学部以及中信证券合资成立的北大医疗肿瘤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任务就是将一体医疗的大型医疗设备、治疗技术与合作医院的肿瘤科室和医务人员进行资本和管理上的对接,从服务、资源到资金,搭建了一个完整的框架,未来复制到其他地区的医院。

  “北大医疗正积极推动北大肿瘤医院在产权上合作,做营利性肿瘤专科医院。有了一体医疗以后,北大医学部所有医院的肿瘤科和我们收购兼并的肿瘤科有协同效应。”原北大医药董事长李国军如是说,这个合资公司目前就是做肿瘤专科,在区域上以京津冀为中心。

  收购一体医疗失败后,市场质疑,北大医药“肿瘤帝国”梦是否会瓦解?北大医药上述相关人士否认了这一判断,公司肿瘤方面业务还在持续不断的开展中,一体医疗仅是公司收购一标的而已。

  7月6日,北大医药宣布拟以协议方式将持有的涉及原料药业务的子公司转让出去,交易金额合计7.65亿元。本次转让原料药业务相关资产有利于北大医药减少亏损,增强盈利能力,也有望于2015年度实现扭亏为盈。北大医药2014年亏损3796.36万元,因为原料药国内市场销售价格大幅下滑,而国际市场欧元不断贬值,公司汇兑损失不断加大。

  “此次整体剥离原料药业务后,将保留制剂业务、药品流通业务、医疗器械流通业务和医疗服务业务,公司将集中资源专注制剂药品,依托北京大学、北大医学部和北大医疗的资源优势推进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北大医药相关人士说。

  不过,一位消息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李氏兄弟主推并购方式完成全产业链的配置,但因为二人处于调查阶段,北大医药现在的并购速度已大大减缓。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