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大医疗航母起航

2015年04月09日 09:25    来源: 民生周刊     □ 本刊记者 郑智维 王丽

    “在北大国际医院筹建的同时,相关联产业链也在布局,未来北大医疗将打造医疗产业的航母。”

  去年12月5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正式开业。这家号称国内最大的由社会资本投资的非营利性综合医院总投资超过45亿元,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拥有36个医疗中心、49个学科、1800张病床。

  为外界所熟悉的是,北大国际医院大楼于2010年动工,耗时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实际上,早在2003年这家医院就已经开始筹备。那一年,北大国际医院作为北京市社会资本办医的重点项目正式立项。

  伴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开,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而作为标杆的北大国际医院一直被视为社会资本办医的试验田。那么,北大国际医院创办过程究竟经历了怎样的曲折?积累了哪些经验与教训?医院未来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社会资本办医的曲折

  2003年,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共同成立北大医疗集团的前身——北大国际医院集团。不过,当时国内社会资本办医几近空白。

  曾任北大国际医院集团董事长、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如今担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的王杉回忆:“在相关政策出台之前,社会资本办医步履蹒跚;北大国际医院的筹建历经多年,跨越两次医改,就是一个社会资本办医的曲折故事。”

  2003年1月,北大国际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方正集团、北大资源各占30%的股份,北京大学占40%的股份,全面开始这家医院的筹备工作。不过,最终拿到项目的批复则是两年之后。“2005年4月8日,我终于从北京市发改委拿到了北大国际医院项目核准的批复。”王杉告诉《民生周刊》记者。

  据他回忆,仅仅为了北大国际医院的立项,王杉曾经两年里盖了40多个图章。“这事儿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难在当时没有政策依据。”他说,为了申请立项,他当时曾找到卫生部和国家发改委。

  卫生部方面表示,自己在项目审批中仅参与发表意见,没有立项权;国家发改委方面则表示,这类项目的审批权确实在发改委手里,但问题是,国家批复的医院项目从来都是财政投资建设的医院,社会资本办医的审批没有政策依据。

  北大国际医院筹建的转机出现在2004年。那年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转变政府管理职能,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将原来的政府审批分成了审批、核准和备案三类。

  按照《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04年)》,“大学城、医学城及其他园区性建设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但“其他社会事业项目,按隶属关系由国务院行业主管部门或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核准”。

  “这份文件不仅意味着社会资本办医找到了政策依据,而且北大国际医院项目的立项审批权由中央下放到了北京市发改委。”王杉说。

  成立就有最好团队

  北大国际医院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院内设有美食街、超市、酒店、志愿者服务等便民设施,并将陆续开通电话、网络、微信、APP等预约挂号通道。

  据了解,医院屋顶停机坪也是目前北京市内硬件规格最高的停机坪之一。

  除了先进的硬件设施,在体制探索上,北大国际医院更称得上是全国混合所有制办医的一个样板。“这家医院没有财政投资,是社会资本与北京大学共同出资组建的混合所有制、非营利性综合医院。”王杉透露。

  据报道,2003年,方正集团开始筹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总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其中,北大国际医院由北京大学持股30%,北大方正集团持股70%,不过,北京大学在北大方正持股70%,因此总体算来,其在北大国际医院的持股比例达到79%。

  除资金充裕外,背靠北大医疗集团和北大医学部,医疗人才问题得以解决。据了解,北大国际医院与北大医学部附属的北大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口腔医院、第六医院、肿瘤医院均进行了学科共建签约。

  按照学科共建合作协议,这6家医院均借调或安排相应科室的核心业务骨干前往北大国际医院组建科室,并负责科室学科建设、临床人才培养以及科研教学等工作。

  “要依靠北医各家医院最优势的学科,让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一成立就有品牌,就有最好的团队。”全国政协副主席、北大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曾表示。

  据了解,在人才队伍建设层面,北大国际医院目前的人员编制,既有企业编制,也有事业编制;既有固定编制,也有非固定编制。在医生多点执业政策放开的背景下,北大国际医院对不同编制群体的人员进行分类管理,以推进医师多点执业,促进人才合理使用、有序流动。

  产业链盈利

  由于开业不久,目前北大国际医院的就诊量并不是很大。北大国际医院的定位是非营利的医疗机构,然而,作为北京目前规模最大的社会资本投资的非营利性医院,如何实现盈利是外界普遍的疑问。“主要是通过产业链赚钱,医院是长线投资,不可能短期体现股东利益。”王杉说。

  王杉进一步解释道,虽然医院不以盈利为目标,但通过对医院运行模式的打造,将医药企业、物流公司、健康管理和保健公司等上下游产业连接起来,构建出一个崭新的健康医疗服务体系,这将成为投资者的盈利目标。

  实际上,在北大国际医院筹建的同时,关联产业链也在布局,未来北大医疗将打造医疗产业航母。

  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国军曾介绍,这艘巨型航母将由6个部分构成,航母的主体是方正集团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同建立的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另外5个组成部分分别是:北大医疗产业园、北大医疗产业控股公司、北大医疗产业基金、北大医药研究院以及上市公司北大医药。

  “这艘巨型航母目前正在起航阶段,目标则是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医疗产业集团。以医疗产业基金为例,未来计划募资额将达到100亿元。”李国军表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