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1家央企承诺力挺股市 央企上市公司获增持

2015年07月09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产业资本大举增持就在眼前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资委获悉,111家央企发出稳定股市承诺,包括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加大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继续采取资产重组、培育注资等方式,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资本市场的荣辱与央企密切相关,央企发出承诺对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将会产生积极作用。”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承诺不减持、加大增持以及采取资产重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项承诺兼顾短期、中长期稳定股市的效果。

  “央企增持会更快一些,增持会对市场影响见效更快,影响也比较大。”一家整体上市央企的董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7月8日下午,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中国铁建115万股,增持规模达到1824.7万元。

  昨日上午,国资委发布维护股票市场稳定有力措施。国资委表示,近期境内证券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国资委高度重视,为维护市场稳定,营造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国资委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随后111家央企发出正式承诺:一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二是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努力保持上市公司股价稳定;三是继续采取资产重组、培育注资等方式,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所控股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力度,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包括央企上市公司以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在内,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56家。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2008年8月份,国资委曾有过一次救市。“与2008年救市不同,这次股市下跌的比较急,央企的动作会更快。”上述央企董秘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