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余上市公司预告中期业绩 过半报喜

2015年07月08日 17: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周少杰

  走过上半年,又到了上市公司交出中考成绩单的时节。目前,已有千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期业绩预告,其中业绩报喜公司家数超过54%。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1138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报喜(含预增或扭亏)公司共618家,占全部已预告业绩公司的54.3%;业绩报忧(含预减或亏损)的公司有437家,占比38.4%;业绩基本持平的公司有72家;另有11家公司公告未能确定上半年业绩。

  上述1138家上市公司中,有943家企业预告了净利润区间数据。从整体业绩来看,这些上市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合计约864.03亿至1082.95亿元。在剔除新近上市公司(暂无去年上半年净利润数据)后,916家具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公司上半年预估的净利润区间为854.17亿至1071.50亿元,同比增幅在-4.59%至19.68%之间。

  单从净利润角度看,央企中国神华目前预告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额最大,约107.73亿元,不过这一业绩较去年同期下滑了50%。相对而言,银行仍是最赚钱的行业之一,宁波银行预估上半年净利润约33.95亿至37.03亿元,同比增长一至两成。

  白酒行业也有所回暖。洋河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97亿至32.83亿元,同比增长5%~15%。海康威视作为常年位居中小板市值排名前三的上市公司,尽管受到了“安全门”事件影响,公司预估的净利润仍劲增35%~55%,约20.51亿至23.55亿元。

  若论业绩增长幅度,顺荣三七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2亿至2.2亿元,增长76~84倍,暂夺半年报预增之冠。对于业绩发生较大变化,顺荣三七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三七互娱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实现净利润3.2亿元至3.5亿元,而上市公司持有三七互娱60%的股权。

  深圳惠程称,上半年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增长5129%~5179%,盈利在1亿元~1.1亿元。有意思的是,该公司一季报预估的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3450%~3500%。深圳惠程业绩修正的原因是公司证券投资收益增加,然而6月中旬以来股市连续下挫,不知道深圳惠程是否保住了“胜利果实”。

  几家欢喜几家愁。目前上半年业绩预亏的公司有193家,其中被交易所标识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就有17家,若下半年未能扭亏,这些公司将有退市之虞。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预亏公司中有17家创业板公司。创业板市场实行快速退市制度,连续两年亏损并不予以退市风险警示,涨跌幅仍维持10%,若第三年继续亏损,将直接予以暂停上市且不允许借壳上市。(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