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质押风险暴露 上市公司出招“自救”

2015年07月08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李智 左越

  在股价急跌的极端情况之下,一些潜在的风险也逐渐暴露出来。比如目前A股不少股票股价下跌50%,甚至打了四折之后,隐藏在股东质押股权背后的风险,已经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股权质押风险引关注

  7月7日,曾因为特斯拉概念而风光一时的大富科技(300134,收盘价22.95元),发布了一则并不算起眼的公告。大富科技称,接到控股股东深圳市大富配天投资通知,今年6月大富配天投资将持有的1286万公司股份,质押给第一创业证券,由于质押股份的市值减少,大富配天投资须将300万股股份增加质押给第一创业证券。

  实际上,在大富科技公布这一则公告之时,公司已经以“拟筹划重大事项”为由开始停牌,而从股价走势来看,大富科技从6月最高51.69元,在停牌前已经缩水至22.95元,股价跌幅已接近55%。无独有偶,唐人神(002567,收盘价7.43元)也发布了补充质押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在6月25日质押600万股后,又在7月4日补充质押了300万股,而6月下旬以来唐人神股价同样遭遇重挫。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对于这类公告并不会过于关注,但是却引起很多专业人士的关注。因为补充质押股票背后,凸显出股价快速下跌的特殊情况下,股权质押可能引起的风险。

  长江证券此前公布研报指出,上市公司股东的股权用于质押融资时,如果公司的股价一直下跌,那么质押方会随时要求股东“补仓”,如果股东无法按时进行“补仓”,质押方就有权利选择抛售股票套现。

  如果控股股东不断补仓,直到股东发现即使把自己所有的股权都追加给质押方,都无法避免质押方抛售股票,持股比例被动稀释,这个时候的股价称为“预警价”。长江证券进一步指出,上市公司股东的股权用于质押融资时,信托公司与证券公司的股权质押率一般是五折到六折不等。

  另外,此前市场上曾流传运盛医疗大股东股权质押遭“强平”的传闻,随后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予以否认,并宣布停牌。

  脱困自救招数多

  市场对控股股东股权质押风险的关注并非空穴来风,实际上即使对于作为出质人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来说,股价大幅下跌、甚至远远低于当时质押股份时的股价,也必然是不愿看到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一些出现类似情况的上市公司,正在采取多种手段来“自救”。

  长城影视(002071,收盘价12.60元)控股股东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今年4月将1236万股长城影视股份质押给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随后公司股价一路上攻至31元附近,不过其股价目前已跌至12.60元,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时的股价相比已跌去44.69%。大股东和上市公司也在近期连续发布利好消息,6月27日公司公告拟收购影视及广告公司,就在昨日大股东还出手增持236.59万股。

  另一方面,如果公司股价下跌得太过凶猛,及时停牌可能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尔康制药(300267,收盘价26.62元)大股东帅放文在6月23日将4800万股公司股票质押,然而在之后的短短6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已较当时下跌超过33%。不仅帅放文作出了今年年内不减持的声明,上市公司也于近日停牌。

  受行情影响,选择停牌的并非个例,朗姿股份、洲际油气等股价已低于大股东质押时股价的上市公司,也都进入停牌状态。

  而在众多涉及的股权质押公告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个并不常见的情况。近来,一些解除质押的公告也逐渐增多,甚至在刚刚将股份质押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即解除质押。对此,一位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股价短期内大幅下跌,让股权质押出现了不可控的因素,协议双方可能就会选择解除质押。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