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桦投资陈海勇揭开新三板投资两个秘密

2015年07月08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颖晓

  6月中旬的北京,天气格外的好,碧空如洗,白云如絮。在笔者的微信朋友圈中,频频刷屏的除了美丽天空,还有证券市场的热点话题——新三板。

  新三板火了,分层也将成为必然,怎么分?按什么标准分?这是大家最关心的事儿。新三板扩容上演“激情与速度”,交易体制会有哪些转变?投资新三板最重要的是看什么?这是人们最爱讨论的话题。何时有退出机制?做市商规模如何提高?这是新三板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带着诸多疑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专访了拥有13年IT企业经营经验、9年新三板投资经历、已投资50家以上企业的银桦投资董事长陈海勇,从这些V C的投资经验中,揭开新三板投资中的两个秘密——“熟悉的领域和看得懂的人”。

  IT男转投新三板

  “因为经历过才看得更清楚”

  初识陈海勇,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严谨”但又不失风趣,因为专一所以专业。

  拥有9年的新三板投资经验,陈海勇可以说是在新三板领域中的元老级人物了。9年时间中他先后投资了逾50家的企业,其中已有2家企业转板,分别是世纪瑞尔和安控科技。而在进行新三板投资之前,他还拥有13年的IT企业经营经历。

  谈及以往的工作经历,他言语之间透露出骄傲、感激、自信与快乐。

  2006年1月16日国务院批准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公司股份报价转让试点工作开始,新三板这个名词开始出现在资本市场,近10年的时间里,陈海勇始终在这个行业中进行着研究。“13年的IT企业经营经历,让我对IT行业足够熟悉,经历过小企业的发展路径以及行业的周期,所以会看的更清楚。”陈海勇这时无比自信。

  陈海勇认为,当企业在50亿元以下市值的阶段,在投资过程中,他最看重的就是两件事情:一是看人,另一个是看行业。人,主要是指企业的创始人和整个团队表现;行业,则是须找到某行业的规律。他表示,目前银桦投资的投资局限于新三板30%左右标的的覆盖,行业也主要分布于电子信息、科研技术及生物医药等这些相对集中的行业。“首先是选择熟悉的领域,其次在投资之前必定会跟企业的老板深入会谈一次,最终才会决定是否投资。”简单一句话,概括出陈海勇朴素而有效的投资理念。

  谈及目前新三板资金的流动性问题,陈海勇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他并不很担心这个问题,因为目前公募仍未被允许投资新三板,而公募与股转公司的技术接口已经调试完成。现在看来,私募现在募集投资新三板的资金也就是600亿元至700亿元,每个投资人需要100万元以上的投资额,而资管规模上千亿元的基金公司很多,类似产品对基金持有人的进入门槛低至1000元。公募现在就只是等待一声起跑枪声了。

  不过对于个人投资者进入新三板投资,陈海勇表示还需谨慎:“目前为止还有很多企业并未做市且缺乏相对应的金融人才储备,信息披露并不完整,在投资过程中,仅靠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的。”

  新三板创新迎重头戏

  “必须实现分层机制”

  在2013年陈海勇就曾表示,2015年新三板市场便会出现分层机制,就如同纳斯达克一样,其中会有顶层的全球精选市场,新三板也会出现与主板一样易于识别、交易便利的顶层板块。今年年初,股转系统高层就曾召开关于推出新三板分层机制的会议。

  近日,股转公司监事长邓映翎表示,新三板分层是必须的,新三板分层的核心便是提供流动性。目前的两种说法分别是:一种说法是风险管理,不同企业在不同风险下管理;一种说法是现在要投资新三板,收集信息的成本高,进行分层之后收集信息更容易,投资更容易。

  “2014年是新三板元年,而这也是这个行业内的一个共识。” 陈海勇说,自2014年8月23日,做市方式出来后,事实上已经做了2个分层,一个是协议交易,一个是做市商交易。而做市商交易也是纳斯达克成功最重要的因数,在做市商交易中加入一个可信任可定价的交易中介,原来的一笔交易变成两笔交易,在2015年,新三板分层机制将会更加完善。与此同时,需要引入其他做市商。据陈海勇介绍,目前新三板企业已超过2500家,而只有不到70家的券商有做市的资格,产生的结果是券商来选的标的非常谨慎,而很多好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又找不到做市商,近期股转公司已多次表示将引入券商以外符合标准的做市商。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掌握的资料,新三板交易机制将实施3层分类,即协议转让层、做市转让层和集中竞价层。新三板未来将做分层设计,今年底将会推出成长板,未来还会推出优选板。

  投资理念值得借鉴

  “熟悉领域+三个负责”

  投资新三板的最核心还是企业的成长价值,自经历了2014年新三板元年之后,各路资金纷纷抢筹新三板,因为看到了这里面的价值洼地,同时新三板设立初衷也是要配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完善不同层级的资本市场。在参差不齐的新三板企业中,如何找到心仪的股票考验着每一位投资人。陈海勇的投资理念可简单概括成“熟悉领域+三个负责”。

  采访中陈海勇多次提到2个词语——熟悉的领域和看得懂的人。

  对于这2个词语,他解释道:“首先选择我们熟悉的行业去找到拟投公司,最终是否投资仍然回归到整体的评价体系中,其中最重要的创始人个人评价体系。对于企业创始人,具体要求有两点,首先看是否有足够强大的能够分享的心胸,其次是否有远大的志向。”

  对于新三板上的行业,很多在创业板中并不能找到相应的标的,因为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很多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而能够在细分行业做到龙头地位,企业创始人以及团队,则必然对事业拥有足够的热爱。

  此时,陈海勇提起一个关于他投资企业中的一位创始人的故事。在做企业时,创始人提出了3个负责任:第一,对社会负责任,从规范到上市四年,给国家和社会已经缴纳了几千万的税收;第二,对股东负责任,至今为止所有通过大宗方式投资企业的股东都没有出现亏损;第三,拥有分享的心态,在公司内最早的一批员工,目前均已在北京买房买车,说这话时,这位企业创始人非常自豪。陈海勇认为,企业创始人的分享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如不能与一起打拼的员工分享,如何与投资人一起分享企业成长的成果呢?”,“公司前两个星期在深圳举行了投资交流活动,我们投资的40多家企业中的20多家的创始人齐聚一堂,分享资源以及创业经验。这也说明,我们投资的企业创始人都具有着一颗愿意分享的心。”

  “纳斯达克每年淘汰8%左右,而没有淘汰率的市场是不健康的。现在新三板的交易,退出上还有压力。”话锋一转,陈海勇提出了目前我国新三板市场的不足。“目前,国内投资机构成千上万,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超过1万家,但国内的证券公司,具备有做市商资格的做市商仅80家左右。而且中国的证券公司规模、体量都与国际大投行有一定的距离,自有资本金的规模有限,因此能动用在新三板市场里面的交易金额更加有限,所以做市商应尽快向非券商扩容,尽快形成分层,建立强制退市制度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是市场建设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