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隋强:新三板做市商扩围政策将很快落地

2015年06月15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日前在“价值新发现-新三板价值投资高峰论坛”上指出,基金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私募基金等非券商机构参与推荐挂牌、股票做市的政策有望很快落地。同时,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的相关指引有望近期向市场征求意见。

  针对新三板市场融资工具单一、风险管理工具单一等问题,隋强透露,全国股转公司将主抓融资产品、融资工具和风险管理工具的供给,试点开展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正在研究制定资产证券化的业务规则,积极研究推出指数产品。

  发行融资快速增长趋势不变

  隋强表示,截至6月12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已经达到2568家,采用做市交易公司430余家,总股本1186亿股,总市值1.25万亿元。所有挂牌公司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82个行业门类,目前再审企业852家,在和券商积极接洽达成挂牌意向的公司已经接近4000家。隋强表示,随着市场功能的逐步完善和市场效益的释放,挂牌公司的规模有望保持持续增长态势。这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挂牌公司供给,改善挂牌公司结构,改进市场运行质量。

  现阶段中介瓶颈问题较为突出,市场担心大量申报是否会降低挂牌审查效率。隋强指出,股转公司将从两方面入手加以解决。一积极落实协调落实中国证监会下达的《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问题的通知》的要求,基金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私募基金等非券商机构参与推荐挂牌、股票做市的政策有望很快落地;另一方面将进一步优化挂牌审查的工作机制,在坚持标准化、公开化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主办券商的尽职调查等责任,实现审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隋强认为,新三板发行融资快速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目前新三板市场已经形成以科技型、成长型、创新型中小微为主体的市场规模,这些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是我国下一步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实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渠道。新三板市场目前已经探索形成小额、快速、按需、多元的融资机制和融资特色。新三板今年发行融资的快速增长和企业资本运作能力意愿显著提升。

  公募入市指引即将出炉

  隋强指出,新三板市场目前还存在融资工具单一、风险管理工具单一等问题,今后股转公司一方面将抓备案审查的标准化,让企业能够快速适应市场发展;另一方面股转公司将抓融资产品、融资工具和风险管理工具的供给,优先股等规则将很快落地。

  此外,隋强透露,全国股转公司将试点开展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正在研究制定资产证券化的业务规则,积极研究推出指数产品。

  他表示,新三板市场的交易定价功能和市场流动性逐步改善的趋势不会改变。截止到5月底,全市场的投资者账户合计13.08万户,其中机构投资者是1.09万户,分别是2013年全年的15倍和10倍。金融机构开发的理财产品超过了200只,挂牌公司中有PE,VC参股的挂牌公司的占比已经达到45.5%。交易效率的提升为股票发行和并购市场提供了流动性和定价基础,也为公募基金等多元的资金入市创造了条件。

  隋强透露,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的相关指引有望近期向市场征求意见。但他指出,在市场流动性改善的同时,现有协议转让中也依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协议转让是早期试点阶段的市场制度安排,从目前实践来看,确实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全国股转公司正在进一步研究具体的改进和优化方案。同时继续巩固和扩大做市转让业务,积极引入非券商机构参与做市转让业务,通过这些举措,全国股转公司希望进一步扩大做市商队伍,提高做市能力和水平。

  隋强表示,全国股转公司今年确定了推进市场体系创新,完善市场层次结构的改革创新任务,市场分层是今年改革创新的重头戏,将按照需求引导渐进分层的思路,研究确定股转系统内部的分层工作,这项工作今年要陆续实施。与分层相对应的是,在市场体系建设的完善过程中,将建立常态化的市场退出机制,包括完善市场挂牌公司的主动摘牌和强制摘牌制度,保障市场有序进退和健康流动和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隋强:新三板做市商扩围政策将很快落地

2015-06-15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