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邦智能IPO:依赖境外市场及控股子公司 客户集中度高

2020年12月08日 19:31    来源: 和讯网     西贝

    信邦智能IPO:收入过度依赖境外市场及控股子公司,客户集中度高问题难解

  11月26日,根据深交所创业板动态显示,广州信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信邦智能”)IPO审核状态已进入问询阶段。据了解,7月29日,信邦智能创业板发行上市被受理,拟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27566650股,发行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公开资料显示,信邦智能的实际控制人为李罡、姜宏、余希平三人,其中姜宏、余希平为夫妻; 李罡配偶姜英与姜宏为兄妹关系。 

  截至2020年7月21日,李罡通过信邦集团、横琴信邦、共青城国邦、共青城信邦共间接持有信邦智能 50.50%股份,姜宏通过信邦集团、共青城国邦、共青城信邦共间接持有信邦智能 23.33%股份,余希平通过信邦集团、横琴信邦、共青城国邦、共青城信邦共间接持有信邦智能10.30%股份,三人合计持有信邦智能 84.13%股份。 

  此外,上述三位实际控制人全资控股信邦集团,且李罡出资比例超过62%,可谓是一家族企业。 

  我们在梳理招股书时发现,信邦智能的业绩主要依赖于控股子公司,特别是控股子公司日本富士对其利润贡献巨大;此外,信邦智能还存在客户集中度高等风险,而一直处于前五大客户名单的那电久寿,也是与其子公司日本富士在长期合作。 

  收入过度依赖境外市场和控股子公司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信邦智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3亿元、6.92亿元、6.21亿元和2.88亿元。

  

  按地区划分来看,信邦智能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境外市场。报告期内,信邦智能境外地区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27亿元、4.17亿元、3.51亿元和1.2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6%、60.29%、56.49%和44.75%。 

  招股书也显示,报告期内,信邦智能成为日本丰田、 日本五十铃、E.Magna、东风日产、广汽集团(601238)、广汽丰田、广汽本田、汉腾汽车等众多知名汽车制造及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供应商。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大不利影响,特别是海外国家,目前仍有部分国家及地区处于疫情蔓延期。信邦智能表示,目前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形势愈演愈烈,公司境外经营主体日本富士的生产经营业务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尤其是日本富士的海外业务。如果未来国外疫情尤其是日本疫情形势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或因疫情发展导致汽车企业生产计划受限,将会直接影响相应最终客户的订单获取,从而进一步对公司2020年度的业绩带来影响。 

  此外,信邦智能每年利润的50%以上均来自于控股子公司,特别是控股子公司日本富士对其利润贡献巨大。 

  招股书显示,信邦智能旗下共有5家控股子公司,分别为日本富士、广州服饰、香港恒联、上海优斐思、昆山富工;2家参股子公司,分别为上海艾斯迪克和信邦普云。 

  2019年日本富士实现净利润5260.36万元,2020年上半年日本富士实现净利润1378.38万元 。同期,信邦智能实现净利润为9014.29万元和3907.72万元。 

  从这一组数据对比不难发现,日本富士对信邦智能的净利润贡献不可谓不大。若日本富士向信邦智能分配利润的能力下降,将会对信邦智能股东派发股息的能力构成不利影响。 

  相比于控股子公司日本富士而言,其他子公司的业绩表现却很一般,甚至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广州富士的总资产为1.26亿元,净资产为2220.15万元;2019年实现净利润847.04万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州富士的总资产为1.01亿元,净资产为2206.13万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亏损16.52万元 。 

  控股子公司香港恒联也如此。2019年实现净利润2687.74万元,但在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58.88万元。 

  控股子公司上海优斐思2019年实现净利润亏损24.19万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9.18万元。 

  控股子公司昆山富工的净利润表现更加糟糕。2019年昆山富工净利润亏损31万元,2020年上半年继续亏损,亏损额为28.4万元。 

  从信邦智能的收入区域来看,境外市场收入占比较大,2018年的收入占比甚至超过了总收入的六成,那么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营业收入下跌趋势恐将持续。 

  客户集中度高问题难解 

  公开资料显示,信邦智能主要专注于与工业机器人(300024)相关的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及成套装备等的设计、研发、制造、装配和销售,业务范围聚焦于汽车、汽车零部件等行业。 

  招股书显示,信邦智能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5.76%、52.89%、58.14%和47.33%,占比相对较高。 

  具体来看,前五大客户中那电久寿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报告期内,那电久寿为信邦智能2017年、2018年及2020年上半年第二大客户,2019年第一大客户,其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19%、11.18%9.88%和36.28%。 

  我们在前五大客户名单中发现,除了那电久寿连续成为信邦智能前五大客户的企业之外,汉腾汽车、三菱自工、丰田通商、日本五十铃均为报告期内新增的前五大客户。 

  对比2017年和2019年的前五大客户名单发现,2017年的前五大客户,到2019年仅剩2名在名单中。 

  具体而言,2017年,E.Magna作为信邦智能的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为1.2亿元左右,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近20.5%;2018年,信邦智能来自该客户的销售收入缩减至6980.51万元,同比减少41.62%;2019年,E.Magna甚至直接退出信邦智能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日本铃木先后在2017年、2018年成为信邦智能第三、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达8.18%、22.28%,但2019年,该公司却从信邦智能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消失。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邦智能IPO:依赖境外市场及控股子公司 客户集中度高

2020-12-08 19:31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