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红医疗科创板IPO将首发上会:2019年超七成控股子公司亏损 资产负债率常年超50%

2020年11月06日 14:2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牛荷

  中国网财经11月6日讯(记者 牛荷)中红医疗11月10日创业板首发上会,日前,深交所发布消息称,2020年第4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将审议中红普林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中红医疗”) IPO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中红医疗2017年其曾申请创业板IPO上市,不过第二年便主动撤回上市申请。此次再度冲刺创业板,尽管近年来的营收和净利润持续增长,但还是存在2019年超七成控股子公司净利润亏损;资产负债率常年超50%;偿债能力不及同行业可比企业等问题。

  2019年超七成控股子公司亏损

  资料显示,中红医疗成立于2010年12月,2015年挂牌新三板(2019年终止挂牌),主要从事高品质丁腈手套、PVC 手套等医用及工业用一次性防护手套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中红普林集团直接持有60%的股份,为中红医疗控股股东。厦门国贸控股直接持有20.20%的股份,同时,厦门国贸控股通过持有中红普林集团50.50%股份的方式,间接控制中红医疗60.00%的股权,直接与间接合计控制中红医疗80.20%的股权。厦门国贸控股是厦门市国资委下属独资公司,厦门市国资委为中红医疗实际控制人,厦门市国资委通过厦门国贸控股来实施对于中红医疗的管控。

  中红普林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关系图(来源:招股书)

  从财务数据来看,近年来,中红医疗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中红医疗的营收分别为9.51亿元、9.68亿元、11.71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01.05万元、5666.94万元、8926.60万元。2020年上半年,中红医疗实现营收11.3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63亿元。

  来源:招股书

  尽管业绩大涨,但中红医疗在招股书中披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导致公司产品丁腈手套和PVC手套的市场需求短期内大幅增加、价格上涨。新冠肺炎疫情带动的公司业绩快速上升具有偶然性,未来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存在不可持续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除了面临未来经营业绩的不确定风险外,中红医疗2019年超七成控股子公司业绩亏损。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中红医疗拥有6家控股子公司,分别是北京林普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北京林普”)、江西中红普林医疗制品有限公司(“江西中红”)、中红普林(北京)医疗用品高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香港中红商贸有限公司(“香港中红商贸”)、United Medical Inc.(“美国联合医疗”)、Continental Medical B.V.(“荷兰大陆医疗”)。

  招股书显示,2019年度,北京林普、江西中红、香港中红商贸、美国联合医疗4家控股子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17.03万元、-214.00万元、-32.86万元、-154.22万元。

  另外,唐山中红塑胶有限公司(“唐山中红塑胶”)因已不再继续建设,为盘活资产,2020年7月10日以557.36万元的股权转让价格实现摘牌,在此之前,唐山中红塑胶也是中红医疗的控股子公司,2019年,唐山中红塑胶净利润为-21.12万元,处于业绩亏损状态。据此统计,2019年度,中红医疗当时亏损的控股子公司共计5家,占当时拥有的7家控股子公司比例超七成。

  此外,成立于2019年8月2日的控股子公司荷兰大陆医疗,主营业务为拟为发行人提供境外营销服务,截至2020年6月30日,荷兰大陆医疗尚未实际开展业务,亦无实际资产或负债。

  募资用途必要性遭深交所问询

  此次中红医疗拟募资5.80亿元,其中,4.30亿元将用于“江西中红普林医疗制品有限公司丁腈手套项目”,1.50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中红医疗也在招股书中透露,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并投入项目建设后,公司资产规模及对应的折旧、摊销费用将明显增长,可能对公司的利润或净资产收益率等产生不利影响。另外,项目建成后若未来行业发生波动、市场环境不如预期,募投产能若不能及时消化,可能导致实际收益不达预期。

  不过,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中红医疗的货币资金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共计14.45亿元。2020年以来,中红医疗还进行了2次现金分红,分配现金股利共计5.75亿元,看起来并不“差钱”。

  来源:招股书

  上述情况亦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在近期的第三轮问询中,深交所指出,2020年1-9月,中红医疗实施两次现金分红,分别分配现金股利7500万元和5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中红医疗货币资金共计6.1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27亿元。深交所要求中红医疗说明利润分配不会对财务状况、生产运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原因及依据,并分析募集资金用途的必要性。

  来源:招股书

  中红医疗解释,2020年8月,中红医疗审议通过2020年中期现金分红方案。彼时,公司基于当时业务情况及在手订单情况,对于2020年全年利润进行审慎预计,然后按合理比例(预计年利润的20%)实施了现金分红,不会对财务状况、生产运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另外,基于业务情况及在手订单情况,预计2020年下半年新增净利润约20亿元,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预计为25亿元。本次分红后,预计结余资金约20亿元。根据公司目前在建、拟建项目计算,近期项目投资总额在30亿元以上,同时基于在筹划新的项目建设,也需要大量自有资金,所以仍存在部分资金缺口。

  偿债能力低于同行业可比企业

  随着业务规模的增长,中红医疗的期间费用逐年增加,且销售费用始终远高同期的研发费用。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中红医疗的销售费用逐年增长,3年共计花销约1.08亿元,相较而言,3年的研发费用共计仅0.20亿元,不足销售费用的五分之一。

  来源:招股书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中红医疗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108.42万元、3268.34万元、4464.68万元,占同期营收比例分别为3.27%、3.38%、3.81%;同期研发费用分别为192.24万元、923.32万元、930.89万元,占同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0.20%、0.95%、0.80%。

  除了期间费用的增长,中红医疗的负债总额连年攀升,资产负债率常年超50%,且偿债能力指标始终低于英科医疗等同行业可比公司。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中红医疗的负债总额分别为3.78亿元、5.99亿元、6.08亿元、10.55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分别为3.29亿元、5.29亿元、5.06亿元、9.79亿元,占同期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约为87.04%、88.31%、83.22%、92.80%;同期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15%、61.42%、56.53%、55.12%。

  此外,中红医疗的偿债能力也并不理想。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期间,中红医疗的“速动比率”始终不足1%,“流动比率”则从2017年的1.01%降至2019年的0.86%。截至2020年6月底,上述2个指标的数值才突破1%。

  相较于英科医疗、蓝帆医疗同行业可比企业,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期间,中红医疗的“速动比率”和“流动比率”数值始终低于上述同行业可比企业相应数值。

  对此,中红医疗在招股书中称,报告期内,英科医疗、蓝帆医疗均为上市公司,有着较为丰富的融资渠道,尤其是权益融资渠道,因而偿债指标均优于中红医疗。中红医疗计划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实现自身股权融资规模及整体融资能力的提升,进而增强自身偿债能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红医疗科创板IPO将首发上会:2019年超七成控股子公司亏损 资产负债率常年超50%

2020-11-06 14: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