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金建仓现分歧:谨慎观望VS低位捡筹

2015年07月06日 08:2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观望派:市场未有明显的企稳迹象,从持有人角度考虑,先建小部分仓位,待市场企稳后再完成大部分仓位的配置。

  建仓派:低位捡筹码,逐步建仓。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梦 李树超 赵婷

  市场近三周连续暴跌,多只新基金面临建仓与否的尴尬境地。从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基金经理对新基金建仓节奏也存在较大分歧,有个别基金经理在上周大跌中逐步完成建仓,而更多的基金经理选择观望,暂时以低仓位运作新基金。

  观望派:市场未止跌不建仓

  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基金建仓时间为三个月,基金成立三个月之后其投资组合比例达到合同相关规定,其中,股票型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总值的80%,混合型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低于60%,灵活配置型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在0至95%之间。

  一般而言,基金经理在三个月的建仓期内对市场整体风险进行判断,选择建仓节奏。当认为市场处于相对低位,短期内风险收益率较高时,基金经理会选择快速建仓。相反,若认为市场处于相对高位,短期可能出现快速回调时,基金经理往往选择观望,以低股票仓位运作,部分资金用于货币或债券配置,再择机建仓或在临近三个月期限的时点完成建仓。

  6月15日以来,A股市场出现快速回调,个股持续杀跌,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对建仓节奏也出现了较大的分歧,受访的多数基金经理仍表示,目前市场持续下跌,暂未有明显的企稳迹象,从持有人角度考虑,先建小部分仓位,待市场企稳后再完成大部分仓位的配置。

  北京一家消费类混合型基金经理就对记者说:“我管理的新基金在大盘临近5000点的时候成立,当时我对市场整体高估值就比较担忧,因而建仓相对较慢。6月中旬开始,股指暴跌,至今没有企稳迹象,我仍然会选择耐心等待,在市场企稳后再逐步建仓。相信这轮暴跌之后,未来个股将出现明显分化,到时候具有良好业绩支撑的行业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会凸显。”

  上海另一家基金公司的股票基金经理则表示,考虑到下跌没有结束,对市场相对谨慎,从坚持判断和选股节奏的角度考虑,5月底成立的一只股票基金至今仓位较低。从净值表现来看,上周五个交易日内该基金净值增长率跌幅不到1%。

  另一家正准备发行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新基金成立后,在建仓上会控制节奏,以足够的耐心等待市场筑底,再进行建仓。

  从新基金的净值表现也可以窥见其建仓节奏。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共有84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成立。从上周各个交易日的净值表现来推算,共有57只基金每日净值波动均在0.5%以下,初步推断其股票仓位较低。 此外,记者了解到,一部分专注于打新的新基金,如博时新起点、国投瑞银新增长,目前股票仓位也相对较低。

  建仓派:已在暴跌中逐步建仓

  尽管多数基金经理选择观望,但受访的基金经理中也有个别选择低位捡筹码,逐步建仓。不过,这部分基金在上周下跌中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净值回撤。

  上海一位股票基金经理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公司在6月中旬募集成立了一只新基金,规模在20亿左右,该基金在成立后的一周内完成了建仓,配置上主要集中于消费、医药领域。他说,如果后续有申购资金进入,还会持续加仓。

  华南区一位在4月中旬发行成立转型创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5月份开始就已经在逐步建仓,目前持股以工业4.0、TMT、医疗信息化、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小市值股票为主。由于建仓较早,仓位较高,这次大跌对基金净值的拖累比较明显,个别股价腰斩使得基金净值出现明显回撤。

  北京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透露,其基金在5000点时股票仓位保持在一成以下,6月26日暴跌当天快速建仓至八成,但上周一开盘即出现暴跌。目前情况比较尴尬,因为尽管指数不断下探,但手中的筹码已经所剩无几。

  从上周新基金净值表现来看,一批在6月初以及6月中旬成立的新基金净值波动相对较大,可推断其仓位相对较高。其中,6月初成立的嘉实时间驱动、工银瑞信互联网加、上投摩根智慧互联、长城改革红利、东方红策略精选,以及6月中旬成立的华泰柏瑞健康生活、交银国企改革、信诚新锐回报、易方达国防军工,以及6月底成立的融通新能源、交银策略回报,其建仓节奏相对较快。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