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寻找低风险品种基金纷纷躲进避风港

2015年07月06日 08:2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市场持续调整,一些手握现金的基金藏在打新、定增避开风波,但随着IPO的暂缓,基金该何去何从,是积极参与定增还是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值得我们关注。

  随着市场的连续下挫,基金也逐渐风险剧增,从数据来看,6月份新成立的基金多数被套,净值大多跌下0.9元。不少投资者开始转而寻找收益稳定的基金,基金公司也同样偏好在困境中求生。周末证监会正式表态,将暂缓IPO的步伐,这就意味着,“打新”暂时指望不上,买定增还是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大跌后的股票,是考验基金经理的首要问题。

  屯兵打新

  基金求抗跌

  股市下跌,受到影响的基金也不在少数,基民们该何去何从?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坦言,在近来股市震荡中,不少基金经理选择了增加打新仓位。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行业总规模达到7.12万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规模达到2.36万亿元,环比增长121.99%。

  增加的份额中,以打新为主的混合基金是主力,据业内人士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新成立的以打新为主的混合基金数量超过100只,规模也同样超过200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844只公募基金参与新股发行,共参与11922次,平均每只基金参与14次,泰达宏利风险预算、南方避险增值(202202,基金吧)、工银瑞信新财富、天弘通利、国联安鑫安5只基金则均参与新股发行超过100次。

  844只基金打新动用资金总计达到1330.25亿元,鹏华品牌传承动用最多,达到7.25亿元,超过300只基金动用资金达到1亿元以上。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不少混合基金基本大部分仓位都用来打新,特别是现在市场下,打新更加的稳定。”上述基金经理表示。据了解,上两周一些并非定位打新的新发基金也暂缓建仓,准备打新。

  从公司层面来看,鹏华今年旗下共有40只基金参与了新股发行,共打中新股582次,而国泰基金虽然只有20只基金参与打新,却共计参与621次,为所有基金公司之最。

  6月12日至上周五,包括广发聚惠混合A、易方达新收益混合A、工银绝对收益混合发起A、国泰睿吉灵活配置混合A、国泰民益、鹏华弘润混合A和鹏华弘华混合A收益率均在正值以上,显示出了一定的抗跌能力。

  但周末已经有确切消息,7月份首批IPO暂停,已交款打新资金将全额退还给投资者,也就是说,通过打新规避风险的路基本被堵死。打新基金手中的现金是转配债券,还是会迎来大额赎回?基金公司目前尚未有明确对策,值得持续关注。

  潜伏股票定增

  以时间换空间

  介于打新所处的一级市场和A股之间的一级半定增市场,也同样存在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基金参与定增多通过专户来实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60家基金公司参与定增423次,平均每家公司参与7次。

  而有一半以上公司远远低于这个平均数,只有24家公司参与较多,其中财通基金以76次的数量遥遥领先,累计动用资金224.71亿元,浮盈也达到148.81亿元。

  一直以来,定增就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从定增发行后公司个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还是定增本身就给予机构的折价率,都优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

  公募基金当然不会错失这样一块蛋糕,早在今年1月,国投瑞银就首发定增公募基金国投瑞银瑞利,此后更是再次发行国投瑞银瑞盈,将定增市场再次引爆。

  从目前来看,加上近期新发的财通多策略精选和九泰锐智定增,市场上仅有4只定增基金,不过从Wind数据看到,国投瑞银瑞利今年上半年仅参与定增一次,动用资金382.1万元。

  不过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由于市场下跌,定增破发现象频出,基金公司也不再像此前一样逢定增必参与了。

  数据显示,今年已实施定增预案的724家上市公司有超过100家出现破发现象(最新股价截至6月30日),杭电股份(603618,股吧)、仙坛股份(002746,股吧)、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华映科技(000536,股吧)、泰亚股份(002517,股吧)、利源精制(002501,股吧)、内蒙君正(601216,股吧)和桐昆股份预案价差率均超过30%。

  不过从长远来看,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一般锁定周期均在一年以上,短期业绩无法代表机构对上市公司的看法,据了解,近期市场震荡强烈,以至于有一些定增项目几乎无法完成募集,目前有一些手持现金的基金公司,增加了对定增市场的关注,希望能够从中捡漏,寻找高折价的产品,“长期依然值得关注。”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