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00亿援军下周杀到 维护市场稳定

2015年07月05日 08:16    来源: 广州日报    

  ●21家券商出资1200亿元买蓝筹ETF并承诺4500点下不减持

  ●25家基金公司承诺积极申购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

  ●多家期货公司提高股指期货保证金 或强平异常“空单大户”

  多家期货公司

  提高保证金比例

  特保户随时强平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 7月4日,国内各大期货公司也在加班加点工作(多年时间未见的现象),全面落实证监会与中金所的窗口指导。一方面,期货公司正在落实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除了东海证券子公司东海期货宣布将大幅提高保证金比例外,内地交易量排名前十位的期货经纪公司中,有4家基本确定下周一将全面、大幅提升保证金比例,普遍由10%~13%提升到13%~18%。

  另一方面,与证券公司严查融资融券账户对应,期货公司进一步清查恶意做空行为,对于股指期货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对于7月2~3日市场传言的“禁止开非套保空单”,深圳市的两家大型期货公司高管认同确有此事,至少,他们公司已经采取了相当谨慎的态度,从7月3日开始已经不再挂出数额较大的空单,无论是套保的、还是非套保的。

  深圳的两家企业还采取了“一对一”的严防死守监控模式,将保证金比例较低、前期空单数量较大的20~30个“特保客户”挑出来,专人盯防,一有风吹草动,就计划采取包括“强平”在内的特殊手段进行处理。

  由于股指期货被认为是两周内“做空”A股市场的主力平台,近几日时间里,监管层急推了若干紧急管理措施,包括中金所推出的对三大股指期货合约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手续交易费用的措施,并通过进一步加强市场异常交易监督、通过数据监控排查异常账户。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力度”仍不够。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微博上表示:大盘在短时间内出现恐慌性暴跌,无论机构、散户都难以全身而退。但机构可通过股指期货对冲以止损,而散户却无法做,只能眼睁睁赔钱。固然,机构的沽空亦是商业机构的理性行为,无可厚非,但却让大盘持续失血,中小投资者财富缩水日愈严。他与部分业内人士甚至提出应该采取非常手段,比如暂停股指期货交易等。

  25家公募基金

  申购偏股基金

  至少持有1年

  广州日报讯 (记者吴倩)中国基金业协会4日发布消息称,25家公募基金公司当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资本市场形势和基金行业总体态势,表示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根据协会发布的会议纪要,今年以来,尽管市场经历大幅调整,截至7月3日偏股型基金累计净值平均增长仍达31.87%。同时,偏股型基金份额大幅增长,近两周以来仍呈现整体净申购状态。

  与会公司对资本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坚信集市场各方之力,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根据会议纪要,会议认为,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系统,有其自身运行规律,非理性追涨和杀跌都是危险的。市场经过近期大幅调整,很多股票已显示投资价值,为数千亿新增公募资金提供了难得的投资良机。

  与会公司表示将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把握市场机遇,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报和发行,并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完成新增资金建仓。

  参会的基金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承诺: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

  与会公司表示将积极作为,继续履行“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职责,坚持长期投资、理性投资,齐心协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这25家基金公司包括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中银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国泰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大成基金、中欧基金、兴业全球基金、融通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商基金、东方基金、中邮创业基金、泰达宏利基金、长盛基金、国金通用基金。

  21家证券公司

  1200亿投资ETF

  4500点下不减持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中国证券业协会4日发布消息称,21家证券公司4日召开会议,决定出资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并承诺上证综指4500点以下自营股票不减持。

  根据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会议分析了当前股票市场形势,21家证券公司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充满信心,一致表示,坚决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

  公告说,21家证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同时,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

  根据公告,上市证券公司将积极推动回购本公司股票,并推进本公司大股东增持本公司股票。

  按照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完善逆周期调节机制,及时调整保证金比例、担保证券折算率、融券业务规模等相关指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量平稳做好客户违约处置工作。

  这21家证券公司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安信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东兴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西南证券、国金证券和齐鲁证券。

  中国证券业协会

  倡议广大券商

  全力维护稳定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证券业协会4日发布倡议书,号召广大证券公司主动承担责任,全力维护市场稳定。倡议书说,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形势。当前,改革开放红利继续释放的趋势没有改变,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没有改变,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格局没有改变,资本市场持续改革开放的进程没有改变。股票市场过快上涨和下跌,都不利于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证券公司作为市场主要参与者,必须主动承担责任,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全力维护市场稳定。

  中小板50家公司

  维护市场稳定

  积极回购增持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毓)记者昨日晚间获悉,中小板企业苏宁云商等联合首批50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于7月4日集体发出四点倡议,表示一定能够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持续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价值、创造财富,坚定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传递股市正能量的信心和决心。

  上述公司在声明中提出,面对近期股票市场暂时的非理性波动,倡议中小板全体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积极采取回购、增持、暂不减持等措施,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稳定。

  分析人士看后市

  基金护盘是第一步

  或有更大平准基金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针对基金千亿护盘,乐观人士表示,“终于迎来了实际行动,虽然不知道效果如何,但起码有了希望,起码知道有实际行动了。”但也有人士表示,“面对庞大的A股流通市值,区区千亿资金或难以带来实质利好。”

  也有人预计,券商有千亿护盘基金,未来国家可能会至少拿出5000亿元至万亿的资金成立平准基金,来逐步恢复市场信心。

  有分析称,平准基金是一种政策性基金,其根本职责是实现证券市场的稳定,防止暴涨暴跌。为此,其组建、操作、评价、管理的全过程都受政策的影响或直接接受政府的指令,为证券监管部门服务,成为有效的证券市场直接监管手段之一。在全球部分股市大跌行情中,平准基金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基金认可建仓机会

  目前空仓或轻仓

  基金或超5000亿

  广州日报讯 (记者吴倩)从公募基金会议上还传出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目前,有一批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在等候市场向好的信号,拟携数千亿级资金入场。

  据粗略统计,目前空仓或轻仓的次新基金规模或超过5000亿元。据同花顺iFinD数据,5月和6月,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内,共有219只偏股基金发行,这些次新基金的合计规模高达5244亿元。

  而据基金的净值观察,这些4月份之后成立的次新基金中有不少产品在前期市场大幅震荡中净值变动较小,很大概率保持了轻仓或者空仓状态。“随着这些基金三个月的建仓期届满,或称为市场的重要补给。”有分析人士称。

  “政策底已经确认。” 海富通机构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吴科春指出,但现在重拾投资者信心的难度已提高。预计此后指数将逐步进入箱体震荡的阶段,个股走势出现分化。

  上市公司增持

  华谊兄弟(300027):

  控制人一年内拟增持1000万股

  创业板首批挂牌的28家公司日前集体发布倡议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与繁荣,作为28家公司之一,文化板块龙头股华谊兄弟(300027)4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忠军、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忠磊拟在7月3日起的未来12个月内通过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合计拟增持公司股份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05%。

  长城动漫(000835):

  大股东3日增持400万股

  控股股东长城集团3日增持了公司4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31%,成交均价为12.22元/股。长城集团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并承诺在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红日药业(300026):

  大股东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

  公司控股股东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表示,为了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及维护股东利益,大通投资决定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在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九州通(600998):

  关联方增持600多万股

  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弘康的关联方楚昌投资集团3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买入公司610.07万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0.37%。增持均价18.9311元/股,耗资1.15亿元,此次增持股份锁定期为6个月。

  (广州日报记者张毓)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