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否认征用储户存款 今日工头决定解决方案

2015年07月05日 08:14    来源: 京华时报    

7月3日,在希腊雅典,反对协议草案的希腊民众参加集会。新华社发

  由于此前希腊债务危机谈判破裂,希腊政府决定于今天举行公投来决定这一危机的解决方案。

  英国《金融时报》3日报道,如果希腊和国际债权人最终达成救助协议,那么根据正在酝酿中的银行业改革方案,希腊国内银行的储户存款可能被部分强行征收,以补充银行资本金。

  对此,希腊政府立即予以否认,称有关报道是“恶毒谣言”。

  媒体称8000欧元为准

  《金融时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银行业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如果希腊同意为接受新一轮救助而实施银行业改革,那么国内银行中单一账户存款超过8000欧元(约合8900美元)的储户可能面临部分存款被强征的命运,强征比例可能达到30%。

  一名熟悉谈判进程的银行业消息人士说,一旦希腊重新回到救助协议中,那么储户存款遭“剃头”的选项就可能包括在银行业整体改革方案中。

  《金融时报》报道,这一做法类似2013年应对塞浦路斯金融危机的做法。

  为缓解金融危机,塞浦路斯2013年3月与国际债权人达成一项救助协议,打算向国内银行小额和大额储户均征收一次性存款税,引发国内强烈反弹,方案遭议会否决。随后,政府与国际债权人达成一项新协议,依据欧盟相关法律“完全保护”塞浦路斯银行中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但10万欧元以上存款将被冻结并部分用于偿债。这些大额储户最终承受的损失高达60%。

  作为回报,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塞浦路斯提供100亿欧元救助贷款。

  财长微博斥“谣言”

  外界先前担忧,一旦欧洲中央银行认定希腊无法按期偿还债务,希腊银行系统将面临崩盘。《金融时报》的这篇报道更加深了市场担忧。

  对此,希腊财政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3日晚些时候通过微博客网站“推特”发表留言,否认会对大额储户强征存款。

  “《金融时报》有关希腊银行业方案的报道是一个恶毒谣言,”瓦鲁法基斯说,“希腊银行业协会负责人今天(3日)早上就已经否认。”

  希总理呼吁投反对票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3日晚在全民公决前的最后一场大型群众集会上表示,希腊人应在5日的全民公决中大声对债权人的最后通牒说“不”,这样不但会让希腊留在欧元区,还会使希腊取得和其他成员国平等的地位。

  约3.5万名反对协议草案的希腊人参加了这场集会。参与者挥舞希腊国旗,打出了“分歧不是退步”等标语。

  在离宪法广场一公里左右的地方,约2.5万名协议草案的支持者举行集会,他们的主要口号是“支持希腊,支持欧元”。雅典市长卡米尼斯和一些学者、商界代表等在集会上发表讲话。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目前支持者和反对者比例十分接近,最大差距只有1.4个百分点。希腊《民族报》委托阿尔科公司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有44.8%的受访希腊人将在全民公决中支持协议草案,43.4%的人将反对。而在另外两份民调中,反对者占43%,支持者比例为42.5%。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