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正式债务违约推升退欧风险

欧元区财长会议审议新救助方案
2015年07月02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希腊6月30日未能如期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笔约合15亿欧元的欠款,正式进入债务违约状态。同日,希腊现有国际救助协议也宣告到期。债务危机升级加大了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希腊7月1日向欧元集团提交最新的解决债务问题协议提案,由欧元区财长对此进行审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30日确认,当天没有收到希腊特别提款权的还款。这意味着希腊正式出现技术性违约,成为IMF历史上第一个债务违约的发达经济体。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当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IMF行政董事会已接到相关通知,希腊目前处于违约状态,并且只有清除违约后才能获得IMF的融资。目前,IMF已经收到了希腊要求将到期贷款延期的请求,这将交由执行董事会予以考虑。

  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当日晚发表声明说,希腊现有的救助协议于当夜12点到期,希腊将无法得到该协议尚未发放的18亿欧元贷款。同时,计划拨给希腊用于银行资产重组和解体清算的109亿欧元金融票据随着协议到期一同取消。EFSF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表示,这使得希腊前期救助协议所取得的积极成果面临付诸东流的危险。

  据悉,EFSF由欧元区成员国提供资金,以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该机构是希腊最大的债权人,目前希腊通过该机构还拖欠欧元区其他成员国1309亿欧元。

  在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长期未果的背景下,希腊正式出现技术性违约加剧了其债务危机形势,进而推升了市场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情绪。据法新社报道,持续的不确定性重创了欧洲股市和欧元走势。

  随着退欧风险不断迫近,希腊与债权人的悬崖博弈仍在继续。希腊政府1日表示,它已向债权人提出一份解决债务问题的新建议,同时否认它已全盘接受债权人在谈判破裂前提出的协议内容。希腊表示将有条件接受债权人6月28日提出的协议内容,提出的修正建议主要包括:减免希腊岛屿30%的增值税,2016年和2017年分别裁减2亿和4亿欧元的国防开支,从2015年秋天开始进行劳动力市场改革。齐普拉斯曾于6月30日建议与欧洲稳定机制达成为期两年、总额300亿欧元的协议,其中包括满足希腊财政需求、重组债务、延长现有救助协议等内容。欧元区财长当晚举行电话会议讨论了该建议,但未取得具体成果。欧元区财长7月1日将再次开会讨论希腊问题。

  这一救助提案的谈判结果对于能否解决希腊债务问题而言至关重要。据法新社报道,希腊多名政府官员已经暗示,如果双方能在最后时刻达成一致,希腊可能推迟甚至取消原定于7月5日举行的关于国际债权人所提协议草案的全民公决。

  此次关于希腊救助方案的公投被视为一次希腊民众选择是否留在欧元区的投票。瑞士信贷经济学家认为,一旦希腊民众对于国际债权人的救助方案说“不”,那么希腊局势恶化的风险将成倍增大。据德新社报道,7月1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46%的受访希腊民众表示将在公决中投否决票,37%的希腊民众将投赞成票。

  路透社分析称,希腊和国际债权人之间的信任已经在长达五个月的艰难谈判中被消磨得所剩无几,并且双方的关系在希腊宣布将举行全民公决之后又进一步恶化,因此很难确定欧元集团的会议能达成什么样的成果。

  鉴于希腊日益加剧的债务危机,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下调对希腊主权债务的评级,并预测希腊经济今年将重现衰退。

  不过,形势严峻并不意味着希腊必然会退出欧元区。希腊政府方面仍然迫切希望能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尽管对国际债权人提出的紧缩改革方案不满,但多数希腊民众仍然希望留在欧元区;国际债权人方面,无论是欧盟还是IMF,也都还没有关上大门。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