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危机搅动市场 美元借机发力上攻新华社——经济参考网

2015年07月03日 07: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金融市场最受关注的希腊债务危机事件在本周再次出现一波三折的局面。尽管欧元受冲击最大,但其同时展现出了惊人的韧性。美元则借机发力,后市有望继续上攻。

  美元有走强动力

  周二,在希腊未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支付到期债务之后,希腊已经正式成为IMF70年历史中首个拖欠款项的发达经济体。欧元以及欧洲金融市场受到的冲击最大,欧元承压,但同时表现出了惊人的韧性,因为希腊违约仅仅是使希腊危机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未来的不确定性实际上不降反升。周三,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讲话再次呼吁希腊人民在7月5日的全民公投中对欧洲债权人提议投反对票,表示政府正在为捍卫希腊人民养老金而奋斗。齐普拉斯向民众承诺,目前的局势不会持久,养老金和工资都将如数发放,并表示投反对票并不意味着与欧洲决裂,是为达成经济上可行的协议施压。而齐普拉斯在周二晚间向国际援助方“三驾马车”大佬发出的信件中称接受债权人上周末提出的条件,仅做了少量改动。这也给希腊援助谈判带来了积极的声音。不过,欧元区财长指出,齐普拉斯的提议中包含了一些难以接受的条件。

  欧元区的日子不好过,美国目前相对来说好消息要多一些,周中公布的美国ADP就业报告显示,ADP就业数据强劲反弹,超过市场的预期水平。随着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复苏推动工资水平等方面的增长,将会最终使美联储另一个关键指标通胀达到或接近决策者们认为的加息要求。就业数据向好将会大大提振美元,而近期欧元承压以及欧洲风险增大也对美元相对有利。

  美元指数再度回到周一跳空高开的位置附近。从日线图上看,美元指数仍然围绕均线系统反复穿越,上方强阻力在97.75,美元指数必须升破此位置后才能进一步向前方高点发起冲击。4小时图强动能交替节奏仍然十分频繁,后市若想发起进一步的上攻,必须重新站稳在96.30一线的高点上方。预计短线小幅调整过后仍有继续走强的动力。

  日元消息面向好

  本周日本央行的短观调查报告显示,大型制造业者的信心在6月当季意外改善,同时预计将继续上升,从而增强央行对经济增长正在积聚动能的看法。日本服务业景气指数也实现了连续3个季度上升,显示了国内个人消费情况已经从去年消费税增加的窘境中得到了改善。综合来看,本次发布的日本央行短观调查报告支持了行长黑田东彦近期关于日本经济正在适度复苏的说法。

  调查报告显示,日本6月大型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升至正15,远好于预估中值正12,为近3个季度首次上升。这也是2015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二季度短观大型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上升4点至正23,得益于游客涌入带来的零售业、酒店业和餐饮业的繁荣,而预估中值为正22。大型企业在2015/16财年计划增加资本支出9.3%,好于预测的增加5.2%。日本央行官员称,大型制造业景气指数为3个季度来的首次改善,并触及2014年3月来最高;而大型非制造业景气指数连续3个季度改善,并触及2014年3月来最高。短观调查的景气判断指数由认为情况改善的企业百分比,减去认为情况恶化的企业百分比所计算得出。数值为正则代表乐观者超过悲观者。

  下周一早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在地区分支经理会议中发表演说,他的演说可能提及日本央行对经济、物价变化和货币政策的看法。日本央行也将公布日本各地区的季度报告,该报告将成为央行下次政策会议所审视的因素之一。

  澳元继续降息存疑

  尽管因为悉尼房价飙升,澳联储已暗示不愿将现金利率在当前2%纪录低点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但从互换合约价格来看,市场认为澳联储年内再度放宽政策的概率接近50%。

  当前澳大利亚正在试图摆脱矿业依赖,同时要应对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冲击,希腊可能违约并退出欧元区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加剧了其面临的经济压力。这还将打击本已脆弱的市场信心,加上澳元持续强势,且澳大利亚政府不愿加大支出,也可能给经济带来压力。

  澳联储主席史蒂文斯本周表示,全球央行正在发现,货币政策对需求的刺激作用不如希望的那样有力,同时还对金融稳定构成威胁。史蒂文斯在伦敦参加会议时表示,超宽松的政策已经导致金融市场从事更多的冒险行为,而并未推动实体经济有很大作为。鉴于很多国家的杠杆率已经很高,一般家庭似乎也不愿增加借贷。他还警告称,宽松货币政策鼓励提高杠杆,有可能只是为金融系统创造新的失衡。这是史蒂文斯最热衷的话题。他曾多次质疑,仅凭降息能否让疲软的澳大利亚经济完全复苏。澳联储在5月将利率调降至2%的纪录低点,但对进一步放松政策保持警惕。下周二中午,澳联储将召开政策会议,并宣布利率决定,预计本次会议将不会进行利率的调整。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