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惊魂半月 数据揭秘期指上机构的所作所为

2015年07月04日 13: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4日讯 (记者关婧)昨日晚间,中金所发布微博称,为抑制短线过度交易,中金所决定对沪深300等三大期指合约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拟于81日前实施。

  中金所同时公开了615-72日股指期货分类投资者的持仓情况。从持仓结构看,券商、基金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及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等为代表的机构,主要以套保为目的,卖持仓规模较大,近期买持仓略有增加,卖持仓明显减少。个人和一般法人为代表的投资者,买持仓规模较大,近期个人多空持仓均减少,一般法人卖持仓减少。

QQ截图20150704093652.jpg

股指期货分类投资者持仓情况 (615日至72日)

  上海中期副总经理蔡洛益称,多头方面,7类机构投资者均增加持仓;空头方面,仅保险公司、QFIIRQFII增加持仓,增仓规模合计6212手。从数据看,615日股市持续下跌以来,机构投资者没有集中做空。

  财经评论家叶檀也撰文指出,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做空境外交易的中国相关ETF或者股指期货等衍生品做空A股市场,但无法通过A股市场做空具体个股或者板块。“当他们做空新加坡上市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时,如果要打压蓝筹股,只能通过香港市场间接影响。他们不可能在A股市场融券做空,因为A股的融券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陶金峰表示,615日到72日,股指期货持仓规模大幅减少,从31.96万手下降到23.70万手,降幅达25.84%,体现出投资者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强。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具体数据发现,股指期货减仓主要集中于自然人投资者。14个交易日全市场股指期货持仓规模共计减少8.26万手,自然人投资者多头累计减仓9.08万手,降幅33.25%,空头累计减仓6.12万手,降幅56.3%,多空减仓分别占到全市场减仓规模的110.02%74.89%

  此外数据显示,615日以来,三大期指合约日均成交量324.65万手,较上半月增长24%,以程序化交易为代表的量化交易已占到总交易量的50%以上。其中本周跌幅最大的中证500期指IC1507,曾在71日出现幅度12%的深度贴水(指期指价低于股指,贴水越大,市场对后市的预期越弱)。

  东湾资本中国负责人胡晓辉表示,中证500指数成份股大多为中小盘股,经过前期形成的巨大涨幅,市盈率已处于相对高位,因此股票本身存在下跌风险。而且个股集中度相当高,接盘量少难出货。为了回避大盘下跌,于是形成买股票卖期货的状态,使得IC合约呈现大幅贴水的状况。

  中金所表示,尽管持仓多空平衡,不存在国外现货市场上所谓的“裸卖空”,但反映出短线投机气氛加剧。

  有市场人士表示,针对近期市场的剧烈波动,中金所已经启动数据监控,并对会员单位及机构客户进行了电话沟通,部分期货公司也表示接到了交易所通知,开始排查做空的异常账户。而有外媒报道引用消息人士透露,称中金所已暂停了19个帐户开期指空仓,期限为一个月,但中金所对此不予置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