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浮利率不一未现存款搬家 理财产品国债受追捧

2015年07月04日 08:27    来源: 今晚网    

  今晚网讯“年中”时点刚过,本市银行纷纷交出了理财“成绩单”。央行年内三次降息以及取消“存贷比”等政策给市场带来了连锁反应。记者近期走访市场发现,普通市民的理财也出现了新变化。

  上浮利率不一 未现存款搬家

  伴随着央行的连续降息以及利率上限的放宽,银行间存款利率的上浮程度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此次降息之后,本市有少数中小银行上浮基准存款利率不一,有的上浮37.5%,有的上浮44.4%,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75%和2.88%。然而记者连日了解到,选择将存款从利率较低的银行转存到高利率银行的市民并不多。随机接受采访的几位中老年人认为,存钱利息越来越低,不如买预期年收益超过4%的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

  此外,今年上半年首次面市的大额存单并未受到普通居民的追捧。记者从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了解到,本市居民存款仍呈现下滑的趋势。

  理财产品和国债仍受追捧

  今年上半年以来,受降息影响,比定期存款收益高的国债仍受到老主顾的追捧。本市多家银行出现国债首日售罄的局面。7月10日,今年第五期和第六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将通过各家银行发行,与大多数银行的存款利率相比,仍有较强的优势。

  同时,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高热不退。在多家银行柜台,争购理财产品的市民排起了长队。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稳中有降,但是部分城市商业银行不断发行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本市银行专业理财人士认为,尽管银行理财收益走低,但是银行之间的理财比拼仍很激烈,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部分银行在售的高收益理财产品,但是一定要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银行出品的产品,不要被误导购买“搭售”的产品,正规产品在银行官方网站上可以查询到。投资者购买前一定要了解产品投资方向,做好风险评估。

  “宝宝”和黄金风光不再

  受降准降息的影响,银率网统计显示:互联网“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4%,“宝宝军团”的风光大不如前。在新的市场形势下,金融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选择每万份收益波动较小且七日年化收益率偏高的货币基金。此外,还建议投资者关注债券基金和一些优质P2P平台理财。在利率走低的趋势下,债券的价格持续走高,债券基金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尽管黄金常被视为避险工具,但是业内普遍认为,受国际形势影响,国际金价走势承压。金价短期内难以大幅反弹,年内“炒金”良机不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