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中将至 理财收益率未大涨

2015年06月27日 08: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佚名

  本报记者 殷鹏

  每年临近年中考核之时,一场没有硝烟的存款暗战都会在商业银行之间上演。但今年各家银行的表现相当淡定,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作为揽储利器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未像往年那样在短期之内迅速蹿高。统计数据显示,共有8家银行发行了15款以端午节或父亲节为主题的专属银行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超5.5%的产品仅有3款。这15款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1%,比近期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5.06%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高0.05个百分点,但远低于此前小长假发行的产品。

  借特殊日子做一些优惠一直是商家吸引客户眼球的法宝。如今,为吸引投资者,金融机构纷纷效仿。以节日、特殊日子之名推出特色理财产品已成为各银行吸引客户的常见方式。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扎堆推节日理财,创新各类定制化理财产品,一方面是针对特色人群需求、提供优质服务;另一方面也完善了原有理财产品结构,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选择。由于银行在特殊日期推出的专属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高于同期产品,具有一定吸引力,加之各类“打感情牌”的服务,使银行理财产品受到客户欢迎。

  近期,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跌破4%。专家认为,在股市、资金面流动性紧张局面缓解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或成趋势。经历两年发展的余额宝,已经离最初的高收益率越来越远。2014年1月2日,余额宝收益率曾达到历史最高点6.763%,自去年5月11日跌破5%以来,余额宝在“4时代”徘徊一年有余。但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具有较高的流动性,且整体收益率跑赢银行定期存款,若投资者只是将其作为现金理财工具,依然具有较大的配置价值。

  银行票据理财是指商业银行将已贴现的各类票据,以约定利率转让给信赖中介,信赖中介经过包装后,出售给出资者。出资者收购了票据理财产品,就成了理财计划的托付人和受益人,一同获得相应的理财收益。银行的人民币票据型理财产品一般分为两类:一类首要是出资于商业汇票;另一类是直接出资货币市场上的各类票据,如短期国债和央行票据。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降至5.04%,创新低。期限小于及等于7天的理财产品共有11款,周均收益率达到3.07%;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7款,周均收益率达3.26%,较上周下降0.74个百分点;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8款,周均收益率达2.53%,较上周下跌2.51个百分点,变动幅度最大;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347款,周均收益率达5.06%,较上周减少了0.05个百分点;3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376款发行,其中12个月及以上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仅达5.02%。

  从发行银行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分别来自平安银行、端州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华夏银行。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本周高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多属股份制银行,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从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江苏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9.5%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3个月至6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华夏银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8.25%的预期收益率,居12个月及以上期限产品的首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