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成资金避风港

2015年06月30日 10:13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郝飞

  【农村金融时报】

  近期,股市高度震荡,使一部分投资者重新考虑自己的投资领域。

  从最近一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变化来看,理财产品的发行也在有意识地迎合投资者的投资节奏。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月发行量变化幅度较小,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水平上,且数量较少。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同样没有明显的上升或者下降趋势。

  据悉,2015年4月,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月发行量同比去年4月份增加了768款,增幅为38.59%。尽管今年5、6月份的数据未统计完毕,但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的发行增量十分明显。

  2014年底,股票市场行情火热,投资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纷纷转向股市。因此,相对风险小、收益低的债券与货币市场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但许多投资者仍会选择购买此类理财产品为闲散资金保值,加上银行普遍重视理财业务的发展,所以此类产品的发行量并没有下跌。相比之下,投资灵活且能根据市场热点择时配置优质投资标的的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更受投资者青睐。

  普益财富分析师魏骥遥认为,央行5月初的降息动作将倒逼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继续下跌, 同时,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也将进一步降低。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较明显。2015年4月数据显示,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为4.84%,同比下滑0.33个百分点。而组合投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虽然在2014年走低,但此类产品收益率于2015年初有明显反弹表现。

  2015年4月数据显示,在理财产品收益率集体处于下行通道时,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表现较为稳定,收益率为5.42%,同比去年4月仅下滑了0.09个百分点。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在2015年表现稳定主要因为其资产配置有更多的选择,如股市或偏股型基金等。

  从2014年12月份至2015年5月,选择股票或股指作为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数量有明显上升。另一方面,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较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有较大优势,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强。5月数据显示,在不考虑结构性产品的情况下,当月到期收益率在6.5%以上的理财产品全部为组合投资类,这标志着组合投资类是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中收益较高且较稳定的一个大的投向分类。

  股市动荡时期,投资者不妨把从股市里撤出来的资金,投向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为自己的资金找到合适的避风港。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